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五日)下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逃犯條例應該將罪行收窄至最嚴重的罪行、撤回追溯期和應該「港人港審」,政府會否考慮?還有,內委會發出指引,建議由石禮謙代替涂謹申做這個法案條例委員會的主席,你覺得對於修例有沒有幫助?可否加快工作進度呢?
 
政務司司長:首先,現在在修訂條例的過程,大家都看到開始時是不順利的。委員會用了兩個星期、四個小時、兩次會議都不能選出主席,這個情況是前所未有、令人費解的,所以我希望整件事能夠盡快理順,盡快展開審議過程,因為大家都知道修例有迫切性。我們在這屆立法會年度──在七月下旬開始休會前,一定要通過條例,因為大家都知道該名疑犯在十月左右就會獲釋,立法會亦會在十月下旬、中旬才開始復會,所以我們需要爭分奪秒,希望大家能夠在一個務實的、平和理性的態度去盡快處理事情,讓委員會可以展開工作,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坊間不時都有不同的意見、提出不同的修訂,政府的立場其實都很清晰,覺得整件事的出發點是:第一,我們一定要處理好台灣這宗個案,但同時同樣重要的是要堵塞一個長期的制度上漏洞,這點大家都清楚漏洞在哪裏,是機制的漏洞,這兩點都同樣重要。在能夠達到這兩個目標的過程中,政府很樂意聆聽任何有建設性、可行、幫到事情,亦都能夠釋除或紓緩市民關注的疑慮的建議,我們很樂意去聽。如果真是可行和有見地的,我們樂於處理、嚴肅地處理,關於這點,行政長官其實在過去幾日都表達了立場。所以,第一件事是一定要委員會早日展開工作,務實地讓各方有一個平台,認真地討論,集思廣益,處理好件事。多謝大家。



2019年5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