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380個寄養家庭無私奉獻獲表揚(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葉文娟今日(五月五日)出席「二○一九年寄養家庭服務獎頒獎典禮」,表揚380個無私奉獻的寄養家庭。她表示,社署會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源,並密切檢視招募寄養家庭的情況,讓更多有需要的兒童得到適切的住宿照顧服務,感受家庭溫暖。

  葉文娟在典禮上致辭時讚揚寄養家庭的貢獻,指寄養服務得以持續發展,實在有賴各寄養家長多年來的無私付出,向暫時未能由親生家庭照顧的兒童伸出援手,為他們提供一個遮風擋雨的「家」。

  她說,寄養家長一方面讓寄養兒童體驗「愛」和「信任」,另一方面,亦讓他們的親生家庭有空間解決困難,渡過逆境,最終可重新照顧自己的孩子,達到家庭團聚的目標。

  「二○一九年寄養家庭服務獎頒獎典禮」由社署和十一間提供寄養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合辦,會上除頒發各項長期服務獎項予服務五至超過二十五年的寄養家庭外,還向於過去兩年有優異表現的寄養家庭頒發「非凡貢獻獎」,以茲表揚。

  今年獲獎寄養家庭的數目為歷屆之最。在獲獎名單中,有84個寄養家庭已服務超過15年;當中有九個寄養家庭更加已服務超過四分一世紀。

  自二○一○年成為寄養家長的黎先生及黎太太獲頒「長期服務銀獎」,他們於二○一三年照顧一名年約兩歲、被評為發展遲緩的男童。該男童當時既不懂咀嚼及說話,亦不能好好走路,但在黎先生及黎太太多年的悉心照顧下,現已與一般同齡小孩無異。黎先生及黎太太的付出,不但令男童返回成長軌道,亦令男童的母親變得積極,除了戒掉30多年的不良習慣,重回生活正軌,更努力學習如何照顧她的兒子。

  緊急寄養家長姚先生及姚太太獲頒「非凡貢獻獎」。他們自二○○二年起至今共照顧過67名寄養兒童。他們表示,寄養兒童因受家庭問題困擾,生活遭逢突變,會令既有能力倒退。緊急寄養家庭可提供寧靜安全的環境給寄養兒童平復心情,並努力汲收知識,以裝備自己。當家庭問題解決後,他們便能返回家中與家人重聚。

  社署於一九八二年成立中央寄養服務課,統籌和協調非政府機構提供寄養服務。現時,全港共有十一間非政府機構提供寄養服務。寄養服務的宗旨是安排那些因種種家庭問題而得不到家人適當照顧的兒童,透過入住寄養家庭,使他們能繼續享受家庭生活,直至他們能與家人團聚或獲得其他長遠福利安排。

  此外,其中四間非政府機構亦提供緊急寄養服務,為因遇到突發或緊急事故而缺乏父母照顧的兒童,提供即時及短期的家庭式住宿照顧服務,讓他們繼續享受家庭生活,直至他們能與家人團聚或獲得長期住宿安排。寄養期限最多為六個星期。

  截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本港有900個已登記寄養家庭,其中包括141個緊急寄養家庭,而正在接受服務的兒童為907名。

  現時整體的寄養服務名額共1 130個,為使更多有需要的兒童得到適切的家庭照顧,社署在二○一七年十二月提高各項寄養服務津貼,並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起分階段增加240個寄養服務名額;其中二○一八年已提供額外60個名額,並會繼續分階段增加餘下的180個名額。社署會繼續和十一間寄養服務機構攜手合作,透過不同方式和渠道,加強宣傳和招募寄養家庭的工作。
 
2019年5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今日(五月五日)在「二○一九年寄養家庭服務獎頒獎典禮」致辭,讚揚寄養家庭對社會的貢獻。
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右十二)今日(五月五日)與其他嘉賓為「二○一九年寄養家庭服務獎頒獎典禮」主持開幕儀式。
兩個寄養家庭今日(五月五日)在「二○一九年寄養家庭服務獎頒獎典禮」分享提供寄養服務的經驗。
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左三)今日(五月五日)在「二○一九年寄養家庭服務獎頒獎典禮」和兩個參與分享的寄養家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