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港鐵公司「STEM創未來」概念展示日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四日)出席港鐵公司「STEM創未來」概念展示日致辭全文:

馬時亨教授兼主席(港鐵公司主席)、金澤培總裁(港鐵公司行政總裁)、各位評判、各位MTR(港鐵公司)同事、各位校長、老師、教授和同學:

  首先,我要祝賀MTR第二年成功舉辦這個「STEM創未來」計劃,這個概念,不是概念股,是概念展示日,是一個相當有意義的活動。今日亦是一個特殊的日子,你們選這個日子很有意義——今日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正正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我由昨日至今日已經出席第五個項目是與青年有關的。今日這個特別有意義,因為青年就是我們的未來,是我們的希望,是我們的未來棟樑。香港未來的發展亦是依靠創科,而STEM就是創科,STEM就是香港未來的出路。你們的口號亦很好——Community Connect,是心繫社區,即港鐵並不單單是做運輸的一間大機構,亦與社區息息相關,培育我們的青年。在此,我要肯定你們的努力和表示感謝。

  第二,就是我剛才提到創科很重要,為甚麼?如果大家有留意,我們這一屆政府在過去二十多個月,投入創科方面的資源是前所未有的,超過一千億元,我們預留了一千億元來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為甚麼創科這麼重要?有三個特殊的理由。

  第一個理由就是香港本身一定要把經濟的基礎擴闊,我們現時基本上有四個支柱行業——金融、物流、旅遊和商務等,這些是重要的,我們要繼續鞏固,但我們一定要開闢新領域,加強香港的競爭力,以及最重要的是要提供多些空間讓我們的青年可以發展,向上流動。

  第二個理由是我們要配合國家的發展。香港有「一國兩制」的優勢,我們在大灣區會扮演一個極之重要的角色,可以說香港在大灣區有一個主場的角色,很重要的角色;而大灣區的定位,國家很清晰地希望香港能夠成為引領和推動創新科技的一個中心,連同深圳、廣州,佛山等基地,一起打造一個中國「矽谷」或是亞洲的矽谷。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要有甚麼?就是一定要有人才、軟件。有多好的硬件也好,軟件是很重要的,軟件就是我們的青年一代。所以你們今日這些小小科學家,不要以為只是中三、中四,其實在幾年後已經可以進入大學,接着就可以成為小小科學家,可以創業、創新,為香港的未來打拼,增加香港的競爭力,最重要的是青年可以向上流動。

  香港有一個優勢是其他地方沒有的,我們的人口很少,只得740萬人口,如果撇除接近40萬的外傭,我們只得約700萬人口,但我們有四間世界級的大學,是排名一百位之內的大學;在亞洲排名方面,我們有五間是五十大之內,這些都是得來不易的。一個小小的城市──當然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能夠有四至五間世界級的大學是絕對不容易的事。我們有一個很紮實的科研基礎,但我們一定要鼓勵多些本地同學選擇在STEM方面發展,一定要從中學開始,所以現在我們愈來愈重視在課程方面鼓勵學校,中、小學也好,STEM,即科普教育,是極之重要的。

  第三,就是我們資源的投放多了。教育方面,現在每日每一百元政府開支,接近21元投放在教育、19.8元投放在福利、17.5元投放在醫療,教育是首位,是重要的。若我們不投資教育,不投資下一代,香港人便沒有出路,而STEM是我們的未來,所以今日這個是很重要的標誌,不是一個普通鼓勵同學做發明、創意(的活動),是提供很好的契機,引領他們走STEM 的路。

  我亦多謝MTR能夠借這個機會帶我們得奬的同學跑出香港,走向世界,擴闊他們的視野。你們去年前往斯德哥爾摩,今年去倫敦,明年去澳洲,在Victoria的rail system(鐵路系統)由你們run(營運)。香港當然仍是港鐵的主場,但最重要作為企業,你們有一個企業社會責任和精神,這是我要多謝你們的。因為我有一個計劃,我是青年發展委員會主席,我在去年推出了一個暑期內地及海外大學生實習計劃(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計劃),大多為大學二年級和三年級的同學,你們很慷慨地提供了一些職位,其中包括倫敦。所以我在這裡借這個機會借題發揮說一聲多謝。

  同學們,你們的努力十分重要,導師亦很重要──老師的引導很重要,評判亦多給予鼓勵。我的心情很緊張,我知道一會兒真的很難,十多隊的水平都十分高,我剛才看到了,我們很欣慰的是看到很多女同學,證明男女是平等的,不一定男孩子就是科學家,太空人亦可以是女性的。希望在不久將來,香港有第一個女性或青年太空人加入國家的航天隊,這會是一個標誌。

  長話短說,今天我們來打打氣,多謝港鐵之餘亦和同學們說一聲加油,要努力!為你們自己的前途,為香港的未來,為國家的將來打拼。多謝大家!



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