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想問有關內地黃金周旅客的問題。剛剛提到他們有學習過程,要香港人有同理心,其實香港人在過去十幾年已經有同理心,是否現在還要香港人繼續有同理心,或者要中大宿生有同理心呢?另外之前提及過黃金周前的跨部門會議,以及和接待單位的討論,請問談了甚麼措施紓緩黃金周的情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旅遊業是香港經濟很重要的一部分,佔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五和就業人數百分之七,是我們其中一個經濟資源,同時亦是香港和外界,包括內地和全球遊客的接觸面,亦代表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好客之都應有的態度。旅客到每一個城市,無論來自甚麼地方,對當地多少都會有些影響,我們作為政府必然會做好管理工作。過往不論在個別區域或當有新基建設施落成,我們都會透過跨部門合作,事先紓緩或消解問題,當中包括和旅遊業界或者透過接待不同地方旅客的旅行社做一些溝通工作,無論是旅遊業界代表、議會人士、地方層面的人士和政府都一起去做,當然每一個設施都有一個主場管理,他們可以採取自己的措施。
 
  旅遊方面,每一個城市的接待能力取決於有多少設施,有多少好的管理系統,以及有多少人樂意參與這些工作,總的來說是雙向的。香港市民既是接待旅客的人,本身亦樂意到世界各地旅遊,亦是旅客,我們都有一個雙重身分。我相信透過上述的工作,我們有很多空間繼續去改善和做好一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