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三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追尋百年足跡之旅」學習體驗之旅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會怎樣回應修訂(《逃犯條例》)的理據?

政務司司長:保安局一定會與律政司盡快回答,我們有一定的理據,從法、理、情和彰顯公義的角度,我們覺得是有需要,是有根有據,有充分的理據,保安局和律政司會清楚解釋整件事。

記者:那根據是甚麼?即是修訂的理據,現在可否說其實是甚麼,即是如何回應那個質疑?

政務司司長:就修訂的理據,大家都很清楚台灣的事件是觸發點,大家都知道現時條例有一個制度上的漏洞,明顯地一定要堵塞,以完善這個機制。所以從法律、理、情和彰顯公義的角度都有需要下工夫,保安局和律政司一定會有充分的回應跟大家解釋。

記者:怎樣回應《基本法》64條方面的質疑?台灣陸委會方面都說其實並不需要修例,他的說法是你立即送過去就會處理,會不會基於這情況下商討在不修例的情況下,雙方可以怎樣處理?

政務司司長:現時的焦點是,立法會條例草案委員會能盡早展開工作。希望明日內委會能夠盡快可以處理草案委員會選主席的問題,從而展開他們的工作。因為不展開條例草案委員會的話,就不能讓大家坐下來有深入的交流。行政長官亦很清晰表明,我在此再次重申,只要是在我們的出發點能達到的前提下,即第一,能處理台灣這宗嚴重案件;第二,堵塞我們法律制度的漏洞,在這兩個原則下,我們很樂意聽取和考慮任何有建設性、實質可行、可紓緩和釋除市民疑慮的建議。條例草案的審議一展開,大家就可以有建議性的對話,可以集思廣益做好這件事。我們要務實一點去看這件事。多謝大家。



2019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