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年「追尋百年足跡之旅」學習體驗之旅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三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追尋百年足跡之旅」學習體驗之旅啟動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冬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施榮忻主席(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陳林部長(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香港各界青年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之系列活動「追尋百年足跡之旅」的啟動禮。

  一百年前的「五四運動」是一場以學生為中心的愛國運動。這場運動不單展示了當時學生對國家的熱情,更展示出一種不斷求新、求進步的「五四精神」,包括對愛國、進步、科學和民主的不斷追求。這場運動對國家的發展帶來了重大影響。我很高興見到香港全國青聯委員協進會,為了傳承和發揚「五四運動」的精神,特別牽頭並得到多個青年組織支持,舉辦了「追尋百年足跡之旅」,分別帶領香港青年到內地不同省市參訪和交流,通過四天的活動,讓青年參加者深入了解國家百年歷程的點點滴滴,親身體會前人走過的路,弘揚愛國精神,培養年青人成為有抱負,有責任感和使命感的未來棟樑。這個活動實在是十分有意義!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發展是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我們致力培養青年人成為擁有積極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以及國際視野的新一代。透過加強推行不同形式和主題的內地及海外實習和交流活動,讓更多香港青年能放眼世界。現時,每年平均有超過七萬名香港青年參加政府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及海外交流和實習計劃,從而拓闊他們的視野。

  本屆特區政府亦十分重視與青年人溝通。我們認同青年人有不同的才華、不同抱負,對現狀有不同看法,社會應更多理解和聆聽青年人的感受和需求。由我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自去年十一月開始已經舉行了十二場學校和地區青年交流會,與不少青年人接觸。委員會現正進行第二階段的青年參與活動,我們會繼續多聆聽青年人的聲音,加強和青年溝通。同時,行政長官將會在今年下旬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首屆青年高峰會,與社會各界共同檢視委員會的工作成效,並直接聽取青年人的意見。

  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這個重要時刻,我們期望今天的年輕人除了能夠秉承當年不斷求新、求進步的精神之外,同時亦應該好好裝備自己。如今國家富強,青年人應把握機遇,投入國家發展大局,例如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國家的進步作出貢獻。

  我在此再次感謝香港全國青聯委員協進會及各協力機構,為我們的年青人舉辦了這個饒有意義的「追尋百年足跡之旅」活動。最後,我祝願國家富強昌盛,欣欣向榮,香港繁榮穩定,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2019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三日)下午在香港青年「追尋百年足跡之旅」學習體驗之旅啟動禮致辭。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年「追尋百年足跡之旅」學習體驗之旅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