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五四運動100周年菁英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三日)出席五四運動100周年菁英論壇致辭全文:
 
陳冬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陳林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施榮忻主席(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及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榮譽主席)、莊家彬主席(五四運動100周年菁英論壇顧問及香港菁英會主席)、林凱章副主席(香港菁英會副主席及五四運動100周年菁英論壇籌委會召集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五四運動」一百周年菁英論壇的開幕典禮。

  今年的菁英論壇適逢「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的大日子,主題為「傳承、創新——民族復興與青年責任」,討論青年人如何傳承「五四運動」的精神與美德,如何以敢闖、敢試、敢做的態度去實現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以及青年人如何憑藉創新精神、以科技創新作為推動社會發展的動力。這個主題非常有意義和十分切合國家當前的發展大局,它不單提醒青年要延續「五四」精神,同時道出青年應把握機遇,積極投入和參與國家的發展。
 
  「五四運動」不單是一場一百年前的愛國運動,它對現今的年輕人亦具有重要的啟示。當年的青年懷着一股強烈的愛國熱情,他們敢於表達,期盼國家民族進步。相比一百年前,今天的國家在各方面均得到驕人長足發展,人民生活得到大幅改善,但同時仍面對不少挑戰。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青年人應向「五四運動」的前人借鏡,擔起進一步推動國家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重要責任,繼續朝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向前。
 
  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過:「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青年發展,培育青年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我們尤其重視協助青年人向上流動,為他們搭台、搭梯,創造有利於青年人成就夢想的環境。其中一個重點工作就是協助他們乘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好勢頭,爭取更多和更好的發展空間。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對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和堅持改革開放肩負重大意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正是今天青年人一同參與國家發展的重大機遇。中央在今年二月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隨後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亦通過了多項便利港澳居民政策。當中有一些措施是特區政府極力爭取的,例如鼓勵港澳青年到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創新創業的政策。
 
  此外,由我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亦於今年三月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了兩項全新的資助計劃,分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兩個計劃的目的是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在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包括落戶創業基地,以及進一步協助青年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有利青年早日融入大灣區發展。我很高興得知香港菁英會對上述兩個計劃均深表興趣,期望你們積極參與,為支持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新創業一同出力!
 
  除了上述措施外,我們還須要集思廣益,多聆聽各方包括年青人的聲音。今天的菁英論壇正好提供一個互動平台,讓來自不同領域的講者與參加者分享企業、政府機構和社會組織如何能做到傳承與創新,並一同結合各方力量,協助青年積極參與建設國家,為民族復興出一分力。我期待論壇的討論會在社會上帶起迴響,從而鼓勵更多持份者特別是青年學習和了解「五四」精神。
 
  我在此感謝香港菁英會舉辦這個甚具意義的論壇,並期望菁英會能繼續為我們的年青人多舉辦這類高端、具質素的青年論壇,讓不同界別和領域的人士可以出謀獻策,造福下一代。
 
  最後,我祝願菁英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9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三日)在五四運動100周年菁英論壇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三日)出席五四運動100周年菁英論壇。圖示(左七起)五四運動100周年菁英論壇顧問及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張建宗、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及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榮譽主席施榮忻及其他嘉賓主持開幕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五四運動100周年菁英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