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氣不穩及異常溫暖的四月
************
  由於南海北部海水溫度較正常高及大氣低層的偏南氣流較正常強,二○一九年第一季異常溫暖的天氣持續至四月。四月的平均最低氣溫及平均氣溫分別為22.9度及24.7度,各比其正常值高2.1度,是有記錄以來四月份的其中一個最高及其中一個第二高。四月的平均最高氣溫則為27.2度,較其正常值高2.2度,是有記錄以來四月份的第五高。而四月錄得的雨量為185.8毫米,較正常值174.7毫米多約百分之六。本年首四個月的累積雨量為445.7毫米,較同期正常值336.1毫米多約百分之三十三。
 
  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北季候風影響,四月一日至四日本港風勢頗大,有幾陣雨,部分時間有陽光。受該股東北季候風影響,香港天文台於四月二日錄得全月最低的18.9度。隨着該股東北季候風逐漸緩和,四月五日除在微風情況下有幾陣煙霞外,本港天氣轉為大致天晴及溫暖。受一股偏南氣流及高空反氣旋影響,四月六日至十日本港大致天晴及炎熱。
 
  隨着一道位於廣東的低壓槽於四月十一日靠近,並於晚間橫過沿岸地區,本港當天下午轉為多雲,晚間驟雨雨勢較大,並有狂風雷暴,新界北部當晚錄得超過30毫米的雨量,部分地區的雨量更超過70毫米。一股達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其後抵達,本港於四月十二日多雲及風勢頗大,有幾陣驟雨及雷暴。隨後四天,受到一道在廣東沿岸地區及南海北部徘徊的低壓槽所影響,本港持續有驟雨,並有幾陣狂風雷暴。不穩定的天氣稍後移至香港以南,四月十七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
 
  隨着一道活躍的偏南氣流開始影響廣東沿岸,四月十八日晚上本港天氣轉差,驟雨較大,並有狂風雷暴,本港天氣於其後兩天更趨不穩定,香港天文台於四月十九日錄得75.8毫米的雨量,是有記錄以來雨量最多的耶穌受難節,新界部分地區的雨量更超過100毫米。一道夾雜頻密閃電、大雨及猛烈狂風的強雷雨帶於四月二十日下午橫過本港,香港天文台發出了今年第一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多處地區普遍錄得超過40毫米雨量,而新界部分地區更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伴隨着雷雨帶的強風為維港部分地區帶來超過時速100公里的陣風,而京士柏錄得的最高陣風更達每小時117公里,是京士柏自動氣象站自一九九二年開始運作以來,本港在沒有受熱帶氣旋影響的情況下錄得的最高風速紀錄。此外,當天本港錄得9,094次雲對地閃電,是閃電定位系統自二○○五年推出以來四月份的最高紀錄。
 
  受高空反氣旋增強所影響,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除有幾陣驟雨外,天色逐漸好轉。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本港天氣進一步轉為天晴炎熱,四月二十五日的日平均氣溫達28.5度,是有記錄以來四月份的其中一個最高,四月二十六日香港天文台氣溫更上升至本月最高的31.5度。受一道達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及高空擾動影響,四月二十七日下午本港驟雨雨勢較大,並有狂風雷暴。隨後偏東氣流逐漸減弱,本港於四月二十八日大致多雲,日間雨勢減弱。隨着該股偏東氣流被偏南氣流所取代,四月二十九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受一道低壓槽影響,四月三十日的天氣轉為大致多雲,間中有驟雨及狂風雷暴。
 
  二○一九年四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四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四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9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