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日)出席衞生署「星級有營食肆」運動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專科的輪候時間越來越長,有甚麼方法可以解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公立醫院專科的輪候時間,若大家留意的話,緊急個案的輪候時間是較短的,我們一定會盡快處理。對於整體的輪候時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經用不同的方法着力解決,當然人手是一個大樽頸,所以這亦是為何我們希望有更多人手,幫助公營機構,讓醫管局的服務做得更好。輪候時間可以從(改善)人手和臨床工作模式等方面而縮短。

記者:局長,病人組織提交方案六,令形勢更混亂而未必可能通過其中一個方案?另外,有醫生見到「方案一」有漏洞,如果衞生署聘請的海外醫生只是從事行政工作,三年後取得正式註冊,而沒有臨床經驗,會危害病人,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過去一星期一直與醫生團體和持份者有理性討論。在多方平台方面,我們與香港醫務委員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香港醫學會、兩間大學、醫管局和衞生署一齊討論如何解決人手問題。我們知道有建議專科醫生如果以有限度註冊途徑返港工作,可以免去其實習期,或考核期。當然,政府希望方案能具吸引力、比較寬鬆和簡單。我重申寬鬆並不等於在專業標準方面寬鬆,絕對不是這樣解釋。因為任何從海外聘請回來的醫生,其實他們都要通過很多關。第一,這些醫生若以有限度註冊的方法來港工作,必須由四個公營機構聘請,包括衞生署、醫管局和兩所大學,只有這四個機構。去年我們把有限度註冊的合約由一年增加至三年,這是我們所說的大家的目標都是希望有更多醫生來香港服務,這亦是為甚麼我們把一年變為三年,令他們可以在公營機構服務較長時間。所以除了四個僱主會聘請他們,亦要研究他們的履歷、資格和經驗等。第二,去到專科學院這一關,例如他們是公共衞生、骨科或內科等,都要由醫專的專科學院再評核他們的資格。第三,醫委會審核這些醫生,包括要已有僱主聘請,醫專認為沒有問題,然後決定會否批核。第四,有限度註冊的醫生需要通過專業試一關。大家不要忘記,他們在外國已經是專科醫生,受專業訓練。所以通過這些關卡後,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們的經驗是合資格的,得到僱主、專科學院和醫委會接受的醫生。據我理解,醫管局覺得六個月的實習期,要專科醫生做回實習的工作,(其實安排)是否可以更吸引一些呢,因為很多人也會覺得:「我已是專科醫生,這未必太需要」。我想說一些統計數字,現時,有12名通過有限度註冊的醫生在醫管局服務,其實有六個考完試(執業試)後也留在醫管局服務,有四名在大學任職,只有兩名是去了私營醫療機構。當然,我們也很關注專業水平和對市民的保障。若我們說一些方案,這些醫生已經是在這四個公營機構做滿三年的話,這三年令他們對於本地的病況、本地的情況和所服務的機構都有所認識。

記者:病人組織提出的「第六方案」,教學和科研都計算在臨床工作內,會否覺得各方對這方案較容易接受一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醫委會現有的機制,若指有限度註冊,是指這四個組織──醫管局、衞生署和兩所大學,若他們以有限度註冊的方式聘請了海外醫生在這四個機構工作,他們一定覺得可以幫忙紓緩人手短缺的情況,當然教學和科研都是大學一個重要的工作,再加上臨床。剛才衞生署署長也說過,衞生署內很多工作是關於公共衞生,不只是個人,可能是關乎全香港市民,當然亦有很多部分的工作是臨床,所以希望大家繼續理性討論一些一視同仁的方案,尊重不同機構。對於不同機構的工作,希望大家繼續理性討論,希望可以有多一些海外醫生到香港,去紓緩香港公營機構的人手問題,我們希望可以一直向前推動。大家也知悉,我們較早前將有限度註冊的期限由一年改至三年,正正是希望這些醫生在公營機構服務的時間可以長一些,以前是一年,現在是三年,這也是一個很正面的推動,希望可以吸引多些醫生到來。
 
2019年5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