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第七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暨大灣區主題金融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日)出席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第七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暨大灣區主題金融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仇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譚岳衡會長(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林涌會長(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台上各位嘉賓、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第七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暨主題金融論壇。首先在這裏恭賀新一屆董事會就職。
 
  多年來,香港金融服務憑藉自由開放的市場和「一國兩制」安排這個獨特優勢,成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整體競爭力更是位居世界前列。回顧過去一年,我們在證券市場、離岸人民幣業務、資產管理和財富管理方面都有長足的發展。去年,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超過2,800億港元,再次成為全球第一。香港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擁有全球最大的人民幣資金池,處理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全球人民幣支付交易。香港也是國際資產和財富管理的中心,我們管理的資產超過24萬億港元,其中三分之二的資金是來自境外,基金業務的規模在亞洲區也是首屈一指。此外,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以及基金互認安排等機制大大促進了香港跟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有助內地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也便利國際投資者經過香港更全面地投資到內地市場。
 
  展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這個有七千萬人口、經濟總量達1.6萬億美元的龐大市場,為香港不同行業,尤其是金融服務業,注入新的動能。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提出支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以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推動金融和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發展。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廣東省跟澳門政府,以及內地相關的部門和中央部委緊密溝通,一起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合作進一步發展,促進大灣區發展成為亞洲最具有競爭力,最領先的金融中心。
 
  此外,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展和在國際上不斷提升的支持,香港作為基建項目籌融資和風險管理的樞紐地位相信也會日益提升。
 
  我在此衷心感謝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為香港金融市場,以及香港和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蓬勃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希望協會繼續向特區政府提出寶貴的政策建議,協助推動行業不斷進步。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香港必定能把握好發展機遇,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謝謝大家。
 
2019年5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日)在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第七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暨大灣區主題金融論壇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日)出席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第七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暨大灣區主題金融論壇。圖示(前排左五起)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林涌、陳茂波、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譚岳衡博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第七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暨大灣區主題金融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