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五一勞動節遊行
************
  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一日)回應與五一勞動節相關的遊行時表示,政府會繼續聆聽勞資雙方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見,並顧及僱員的利益與僱主的負擔能力,以制訂及推行各項適切的勞工政策措施,保障僱員權益,亦會致力提升各行各業的職業安全與健康(職安健)。
 
  發言人指出說:「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今日起調升至每小時37.5元。自法定最低工資於二○一一年實施以來,低薪僱員的收入持續得到改善,而就業人數增加超過三十萬。失業率在過去一年大都維持於2.8%,是逾二十年來最低的水平。」
 
  「政府亦已開展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的籌備工作,包括與有關的持份者商討制訂取消『對沖』的操作細節。政府致力於明年向立法會提交賦權法例草案,以期在二○二二年或之前獲得通過。」
 
  「在改善其他勞工權益方面,五天法定侍產假於本年一月開始實施。政府亦已展開將現時十星期法定產假延長至十四星期的賦權法例的草擬工作,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為加強保障受僱於政府服務合約承辦商的非技術員工的僱傭權益,政府由四月起實施一系列改善措施,例如增加評審標書採用技術評分的比重及強化工資水平作為技術評分準則所佔的比重,以及要求承辦商提供合約酬金及其他僱傭福利。」
 
  工時政策方面,發言人表示由於社會各界就有關工時的立法建議看法分歧,在缺乏廣泛共識的情況下,政府決定先着力為十一個指定行業制訂工時指引,以改善僱員的工時安排。他說:「勞工處現正透過其行業性三方小組制訂工時指引,以提供建議的工時安排、超時工作補償安排及良好的工時管理措施,供僱主參考及採用。勞工處亦引入優化措施,鼓勵僱主在透過該處刊登職位空缺時,公開更多有關工時安排的資料。」
 
  發言人又說:「政府亦十分重視保障僱員的職安健,勞工處致力透過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進一步加強保障工人的職安健。該處剛完成就提高職安健法例罰則的初步修訂建議諮詢有關持份者,會在仔細分析和考慮所得意見後,完善修訂方案,並期望於現屆政府任期內完成有關法例修訂。此外,勞工處會繼續鼓勵工人就不安全作業作出投訴,及推廣剛推出的網上投訴平台,令勞工處能夠盡快跟進以防止意外發生。」
 
2019年5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