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惜食堂x香港上海滙豐銀行 豐膳坊」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惜食堂x香港上海滙豐銀行 豐膳坊」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Antony(惜食堂主席梁錦松)、Gigi(惜食堂創辦人董愛麗)、Diana(滙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穎茵)、各位惜食堂的支持者、各位嘉賓、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好!我一收到邀請出席今天這個活動,我便毫不猶疑,即使有多忙我也會到來,因為這個活動是不能夠不來,無論有多忙也一定要抽時間,因為有幾個理由,第一,是要展示政府的認同和感激。第一是感激,而第二是感動——感激「惜食堂」Gigi由二十份餐開始,到現時八千份,稍後更會是達到一萬份,由熱餐派到今日的冷熱任揀,有冷有熱!這個機構已經是進入一個新紀元、利用科技,最重要的要用心思,有愛心。

  就算有很有心的人也好,也需要有動力、正能量和資源。這個項目的資源來自何處?當然是滙豐。究竟滙豐資助了多少?我第一次聽過後很感動、欣喜——是七千萬元、為期五年的贊助,造福無數的基層市民,特別是長者。我感到最深印象的就是剛才飲的一碗湯,是粟米南北杏豬骨湯,一點肥油也沒有,煲了三小時。我剛去過廚房參觀,是用一個大鍋爐煮四百人的湯,整天不停地煮。大家可以想像一個基層長者能夠有一頓安樂飯,並不單止是吃飽那麼簡單,是一頓有質素、有營養的飯餐,還有一點,就是他們並不只是煮熟後就給他們吃,而是很有心思為菜式加上吸引名字,例如有香草豉椒烤骨飯,香草、豉椒、烤骨,連名字也考慮,反映他們尊重每位受惠者,並不是單單送出飯餸。今天菜式是甚麼?今日有川椒雞、雲耳蒸雞等,全部都是為長者設想、花心思,是一個有愛心的流程。

  滙豐今次的投資一定有豐厚的回報。項目的名字也改得很好,「豐膳」的「豐」字當然亦代表了滙豐,同時亦代表了是一個豐富的飯餐,「膳」字除了是代表食物外,亦是善心。所以這是豐富有善心、愛心的飯餐。

  今天我除了親身來到支持之外,我剛才還跟Antony說,政府可如何配合,令大家一起做得更深、更廣一些。剛才我對Antony說,很多時議員們很擔心遇到長假期,因為社會福利署會安排一些非政府機構送飯,甚至是到戶服務,但遇到長假期,特別是農曆新年或是遇到勞工假期,可能送飯會遇到困難,那麼長者會怎樣好呢?所以現時就解決了這個大問題,就是你們用心思、用科技,用你們的創意,創造出冷凍餐,保鮮期達四天,現時農曆新年也只是三天假期,年三十那晚吃得好一點,跟着有三餐,那三餐也是很好的,只是需要自己加熱,就會有一個營養的飯餐。

  剛才Antony也說得很好,我們現時平均每一天大約有3 662公噸廚餘浪費了,送去堆填區,如果沒有處理的話,這3 662公噸等於每日全香港都市固體廢物約三分之一。即是說,現時我們製造出來的固體廢物有三分之一是來自廚餘。

  但很多人誤解廚餘就是食剩的食物,其實並不是,今日有很多供應商在座,我很多謝你們,因為有一些可能將近到食用期,或是你們用不完的材料,你們捐出來,其實是一箱箱的肉類,並不是廚餘,可以說只是多餘的食物。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廚餘來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所以今日這個計劃我覺得可以說是一個相當令人感到很欣慰、很感激的計劃。我希望大家支持這些項目之外,亦支持特區政府推動的「大嘥鬼」,鼓勵大家不要浪費食物,尤其是食自助餐時不要拿取得太多食物,這些文化已經開始普及化。

  我要一再多謝「惜食堂」,多謝Gigi和Antony,以及各位有心人,最重要的是滙豐,希望滙豐在五年後再接再厲,因為飯餸是不能停止供應的。多謝各位用愛心參與這個「豐膳坊」,真正能夠幫助一些老人家和基層市民,小朋友的成長、健康都得到幫助。祝大家身體健康、福有悠歸,這個再次多謝大家。



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