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鋯石演習」測試政府部門應對退伍軍人病的協調能力(附圖/短片)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今日(四月三十日)舉行代號「鋯石」的公共衞生演習,以測試應對退伍軍人病的協調能力。
 
  演習在一個專供長者租住的屋苑進行,旨在加強衞生署與相關政府部門在應對退伍軍人病感染事件時的協調機制,評估衞生署現行處理退伍軍人病的應變措施及程序是否有效,並提高各持份者對公共衞生危機的警覺性。
 
  約50名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的人員參與是次演習,31名內地和澳門衞生當局專家亦應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演習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四月十二日舉行的桌面演習,相關部門及機構討論和統籌模擬在同一屋苑出現兩宗退伍軍人病個案時需採取的應變措施。
 
  第二部分為今日舉行的地面行動演習,模擬中心接獲醫院管理局通知有兩宗確診退伍軍人病個案。衞生署隨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初步調查發現兩名患者為租住同一大廈的長者,而兩人在潛伏期內均曾使用屋苑的按摩池設施。中心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到該屋苑進行現場調查,並從可能的感染源頭採集水樣本和環境樣本進行化驗,及建議相關感染控制措施。
 
  退伍軍人桿菌可存在於多種環境,尤其適合在攝氏20至45度的溫水生長。它可存活在不同水源環境,如水缸、冷熱水系統、冷卻水塔、按摩池、噴水池和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病人有機會因吸入人工製水系統釋出受污染的水點和霧氣而受感染。在處理花園土壤、堆肥和培養土時亦可能感染。
 
  衞生署發言人補充:「男士、50歲以上人士、吸煙人士、酗酒人士和免疫力弱的人士均較易感染退伍軍人病。另外,有些情況也可能增加患病風險,包括供水系統保養欠佳導致積水貯存、居所使用舊式供水系統或附近設有冷卻水塔或噴水池、使用電熱水器、按摩池或溫泉,以及近期曾到酒店或船隻。」
 
  發言人表示:「是次演習為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提供了寶貴機會,測試持份者處理傳染病爆發個案的應變能力,提升處理傳染病應變計劃的效能,找出需改善的地方。」
 
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今日(四月三十日)在一個專供長者租住的屋苑舉行代號「鋯石」的公共衞生演習,以測試應對退伍軍人病的協調能力。圖示演習人員講解該屋苑的供水系統平面圖。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今日(四月三十日)在一個專供長者租住的屋苑舉行代號「鋯石」的公共衞生演習,以測試應對退伍軍人病的協調能力。圖示署方人員在該屋苑內一部飲水機採集水樣本。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今日(四月三十日)在一個專供長者租住的屋苑舉行代號「鋯石」的公共衞生演習,以測試應對退伍軍人病的協調能力。圖示演習人員在該屋苑內的按摩池進行消毒。

網上廣播

「鋯石演習」測試政府部門應對退伍軍人病的協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