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一八年財務業績摘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天(四月三十日)公布其二○一八年經審核的綜合財務業績摘要如下:
   
二○一八年財務業績摘要
 
  • 綜合除稅後溢利為1.27億港元(註一)(二○一七年:8.06億港元)
  • 股東資金回報率為0.9%(註一)(二○一七年:8.6%)
  • 成本對收入比率為86.0%(註一)(二○一七年:26.8%)
  • 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資本充足率為26.8%(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21.0%)
  • 董事局建議不派發股息(二○一七年:不派發股息)
 
  盈利的下跌主要是由於按揭證券公司經營年金業務的全資附屬公司──香港年金有限公司(香港年金公司)基於精算假設下,其年金業務因需要維持審慎的法定儲備而引起會計虧損、於二○一八年無法再錄得二○一七年的一次性出售投資所得、主要因重估美元存款和債券投資所得的匯兌收益減少,以及為支持政策業務所需投放的資源。儘管香港年金公司錄得會計虧損,一般新保險公司於營運初期數年,因須符合法定儲備要求而出現此等情況實屬正常,長遠而言業務可持續發展。建基於穩健的資本水平及融資能力,按揭證券公司將審慎地經營現有及新業務,藉以促進其核心使命和社會目標。

二○一八年業務表現摘要
 
資產購買
  • 購入總值2.88億港元的貸款資產(二○一七年:3.16億港元)
  • 至二○一八年底,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為64億港元(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78億港元)

債券發行
  • 發行共124億港元總額企業債券(註二)(二○一七年:179億港元),為香港最活躍的企業發債機構
  • 至二○一八年底,未贖回債券為373億港元(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348億港元)
  • 獲得標準爾普全球評級AA+及穆迪Aa2的信貸評級,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信貸評級相同

按揭保險計劃
  • 新取用貸款額為325億港元(二○一七年:323億港元)
  • 88%的新取用貸款(以貸款額計)用於二手市場物業,顯示該計劃對於在二手市場置業的人士相當重要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
  • 在特別優惠措施(即八成信貸擔保產品)下,二○一八年共批出1,714宗申請,涉及的總貸款額約73億港元。自八成信貸擔保產品於二○一二年五月推出以來,91%受惠借款企業為僱員數目少於50人的中小型企業
 
安老按揭計劃
  • 安老按揭計劃下批出782宗申請(二○一七年:757宗),平均物業價值為580萬港元,而平均每月年金為15,900港元

香港年金計劃
  • 自推出以來及截止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批出5,422張香港年金計劃保單,總保費金額達28億港元,而平均每張保單保費金額約51.3萬港元
 
  有關按揭證券公司二○一八年綜合財務業績及財務回顧的更多資料見附件。

註一:為方便比較,在扣除按揭證券公司全資附屬公司──香港年金有限公司基於精算假設對其年金業務因需要維持審慎的法定儲備而引起的會計虧損後,二○一八年經調整的除稅後溢利、股東資金回報率和成本對收入比率分別為5.15億港元、5.1%及36.7%。

註二:年期達一年或以上的債券。
 
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