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促進紡織時裝業邁向可持續發展新聞發布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促進紡織時裝業邁向可持續發展新聞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Teresa(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楊敏賢)、Edwin(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Harry(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局榮休主席李乃熺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今日的新聞發布會,跟大家一同見證HKRITA在推動紡織業創新及可持續發展的最新工作成果。
      
  HKRITA於早前舉行的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總共獲得三個金獎、一個銀獎及兩個銅獎,成績令人鼓舞。其中,獲得金獎的「遠紅外保溫保健特殊纖維」項目更同時獲得泰國國家研究評議會頒發的特別獎。
      
  此外,另一個獲得金獎的「G2G服裝循環回收再造系統」項目,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大型的設計比賽,從數千個來自55個地區的設計精英的項目中脫穎而出,勇奪2019紅點產品設計大獎。HKRITA設計出一條可設置於零售店內的小型生產線,將舊衣即時循環再造成為可穿着的新衣,為保護環境作出貢獻。我早前曾參觀這條生產線,真正實踐「轉廢為用」的「迷你工廠」。
      
  今年HKRITA獲奬的六個項目,總共得到創新及科技基金超過4,000萬元資助。所有得獎項目都是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的研發成果,為業界提供更環保的生產模式。創新及科技基金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來,已資助超過9 500個項目,總承擔額達到155億元,其中大約七成用於支援應用研發項目。
      
  傳統行業同樣需要擁抱創新科技,尋求突破。以紡織業為例,加入創新科技元素,不但可以提升產品競爭力,同時更為業界開拓新的發展空間。政府會繼續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支援本地應用研發工作。
      
  為構建更蓬勃的創科生態環境,我們近年在發展創科基建、推動研發、匯聚創科人才、支援科技企業及推動「再工業化」等多方面推出新措施。本屆政府在推動創科發展的資源投放已經超過1,000億元,充分顯示對推動創科發展的決心和承擔。我有信心,香港的創科前景將一片光明。
      
  最後,我再次恭賀各獲獎團隊,亦衷心希望各位繼續努力,為促進紡織業創新,再創佳績!
      
  多謝大家!
 
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四月三十日)在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研發中心)促進紡織時裝業邁向可持續發展新聞發布會,與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楊敏賢(右)和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左)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