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獎學金頒獎典禮2019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獎學金頒獎典禮2019的致辭全文:

Mrs Suryati(印尼駐港領事館領事(辦公室主管/社會文化/資訊)Yuni Suryati)、Mr Tamizi(馬來西亞駐港領事館領事(行政/財務)Mohd Hadtamizi Abu Bakar)、梁麟博士(二○一七/一八學年「一帶一路獎學金」--印尼助學金捐款人)、張炳良教授(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主席張炳良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蒞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聯合舉辦的獎學金頒獎典禮2019。

  政府在二○○八年成立香港特區政府獎學基金,希望吸引更多優秀本地學生留港升學和出色的非本地學生來港就學,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主要區域教育樞紐的地位,而自資專上教育基金在二○一一年設立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向修讀合資格自資課程的優秀學生頒發獎學金及獎項,之後多次注資,增加了基金下的獎項和名額,以配合香港教育發展的需要。
 
  從二○一九/二○學年起,政府獎學基金的獎項會進一步增加名額,鼓勵學生在學術及非學術領域上追求卓越成就,而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而設的展毅表現奬奬金亦會增加。此外,「一帶一路獎學金」的涵蓋範圍將會擴大至所有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名額亦會相應增加。「一帶一路獎學金」的持續發展,可進一步推動香港高等教育國際化及多元化,培育更多具國際視野和國際網絡的優秀人才,強化人力資本,為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獲得「一帶一路獎學金」的同學可考慮畢業後留港發展,或返回原居地工作,但無論如何,他們與香港的連繫,將成為兩地的親善大使,有助民心相通。我要特別感謝印尼政府及馬來西亞政府在過去數年對「一帶一路獎學金」的支持,也藉此機會多謝梁麟博士為部分有經濟需要的得獎學生提供助學金。
 
  事實上,政府一直大力投放資源以培育本地人才和照顧本港學生的教育需要,專上教育方面,政府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的三年期,會向八間教資會資助大學撥款共約605億元,即每年約202億元,與二○一八/一九學年的179億元相比,增加百分之十二點八。此外,為了提升科研能力和培育研究文化,使香港發展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政府會向研究基金注資200億元、為專上院校設立30億元的「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以及支持研究資助局增設三項「傑出學者計劃」,有助建立本地研究人才庫。政府亦於二○一九/二○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預留160億元供教資會資助大學增建或翻新校舍設施,讓大學生及科研人員可在最佳環境下進行教學及研究活動。
 
  在自資專上界別方面,政府由二○一五/一六學年起亦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為本港社會有殷切人力資源需求的特定行業培育人才。資助計劃更將由二○一九/二○學年擴大至選定範疇的指定副學位課程。
 
  我藉此機會感謝兩項基金的督導委員會和投資委員會主席和各委員,在各位努力下,兩項基金自成立而來的受惠學生人數至今已超過61 000人,涉及獎學金總額高達十二億六千萬元。我期盼各得獎同學能作多元發展,並將所學所得與人分享,合力建設共融繁榮社會。



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