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期刊傳媒公會成立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期刊傳媒公會成立酒會致辭全文:

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勇會長(香港期刊傳媒公會創會會長)、徐新英主席(香港期刊傳媒公會創會主席)、台上各位主禮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期刊傳媒公會的成立典禮。

  在網絡系統無遠弗屆、即時資訊充斥的今天,為甚麼香港目前還有五百多份期刊發行呢?這些期刊的生存空間與價值在哪裏?剛才楊勇會長也說得很清楚。可以說,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讀者更有興趣、也更需要有質素的資訊和分析文章。
 
  換句話說,「及時、甚至即時性」,只是成功提供訊息的一個條件,卻不是充份條件,「深入分析、廣濶的視野、持平的評論」,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就正如跑步比賽,有些朋友或許享受一百米短跑的爆炸力和力量感,但馬拉松比賽所展現的堅韌及多樣化,卻更能匯聚人氣、更有感染力。

  香港期刊傳媒公會的正式成立,也許跟馬拉松比賽有點相似的地方,讓不同主題的期刊機構聚首一起,發揮行業那份睿智和冷靜的洞悉力,以更具深度和更廣濶的視角,探討讀者感興趣的話題。
 
  我知道期刊公會有46家創會「雜誌會員」,它們發行的期刊主題很多樣化,從時事、經濟、時尚文化以至文藝,覆蓋不同興趣的讀者群。

  事實上,期刊、報刊一直在香港蓬勃發展。不曉得大家是否知道,香港開埠的第一份報刊早在160多年前已經出版。當時的報刊內容非常廣泛,包括政治、文學、 自然科學、工業及生活資訊,而且表達方式非常多樣化,有評論、報道、故事及圖片等。報刊是當時香港人認識世界的一個重要渠道。

  直至二○一八年,包括電子報章,香港已經有78份日報及573份期刊。報刊的分銷範圍遠及海外華人社會,有些更在香港以外地區,特別是美國、加拿大、澳洲和英國,印行海外版。

  一直以來,香港期刊報章的發展很蓬勃,這某程度上亦是受惠於本港經濟的持續發展。從一百多年前一條小漁村,到今天是一個國際知名的金融中心和經濟樞紐。

  經濟繁榮以外,香港更有優良的土壤,供傳媒業蓬勃發展,包括資訊、資金自由流通、人才匯聚、法制完善、司法獨立及一流的通訊基建設施等,這些都是香港的優勢,我們要繼續鞏固及提升。

  面對創新科技浪潮,香港的傳媒行業正經歷顛覆性的改變。不過,就像過去每一次的工業科技革新,即使帶來挑戰與社會變化,但傳媒行業總是找到一條自己的新出路,通過全面、有深度且獨到的分析評論,幫助讀者更深入地掌握不同的議題,了解地區以至環球大趨勢的變化。
 
  今天我特別高興,為期刊傳媒公會的成立主禮,看見一群擁有共同信念的傳媒朋友走在一起,相互交流、砥礪及互相支持,使香港的期刊文化得以承傳、期刊業邁向一個新里程。
 
  我衷心祝願公會會務順利展開、並且蒸蒸日上,在座各位嘉賓事業宏達,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