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成立典禮暨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成立典禮暨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新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譚會長(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榮譽會長譚錦球)、莊會長(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莊紫祥)、台上的各位主禮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成立典禮暨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新論壇。首先,我在此衷心恭賀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的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經濟實力最強、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地區,香港各界都希望積極把握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巨大機遇,其中金融科技發展必定是重要的一環。總會的成立確實非常合時。
 
  隨着高鐵和港珠澳大橋在去年開通,粵港澳三地居民的往來將會更方便、更頻密,隨之而來對金融服務的需求也將會更為殷切。因此特區政府一直擔當積極參與者的角色,努力推動完善大灣區金融服務配套,務求讓三地老百姓在區內不論是交通、購物、日常消費支付,以至銀行及理財服務都能做到無縫對接。
       
香港金融科技獨特優勢
 
  香港是世界公認的頂級國際金融中心,擁有穩健的金融體系、發展成熟的資本市場,及與國際接軌的金融監管制度,為來自海外和內地的公司和金融機構提供最優良的營商環境。全球一百大銀行中,有70多家於香港營業;全球20大保險公司中,有13家在港有業務。香港更是亞洲首屈一指的資產管理樞紐,我們所管理的資產規模超過24萬億港元,其中三分之二的資金來自海外。除了高度發展的金融業,香港也有先進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兩者結合起來正正為香港金融科技發展提供獨特優勢。
 
  更重要的是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安排以下,香港擁有自己的法律、經濟,和社會制度,資金和資訊能夠自由流通。香港既連接內地市場,也與全球各大金融商貿中心有全面和便捷的聯繫,並得到雙方面的信任。這些都使我們成為發展以至應用金融科技的理想地方。
 
香港金融科技生態和近期發展
 
  在這些優勢下,再加上業界、金融監管機構及政府的共同努力,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態圈正蓬勃發展。香港現在有超過550家金融科技公司,業務範圍涵蓋大數據、區塊鏈、移動支付、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程式交易等應用研發。除此之外,全球知名的創新實驗室和加速器計劃,例如Accenture(埃森哲)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德勤(Deloitte)亞太區區塊鏈實驗室,以及來自以色列的金融科技平台The Floor都選擇了在香港落戶。過去五年,即二○一四年至二○一八年,投資在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款額累計超過11億美元,比新加坡超過百分之六十。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推動和配合金融科技的發展。譬如去年九月,我們推出了「轉數快」這項金融科技基建,提供一個每天24小時、每星期七天、全天候運作的快速支付系統平台,全面打通銀行和電子錢包之間的聯繫,把它們連結起來。「轉數快」推出後,個人與個人之間、個人和企業之間或企業與企業之間的支付變得更為便捷。「轉數快」推出至今,社會反應非常熱烈。
 
  而自上月底至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先後發出四個虛擬銀行牌照,預期可於六至九個月內推出虛擬銀行服務。我們還在審批另外四家申請,相信也會很快逐一批出。引入虛擬銀行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整體競爭力,更標誌着香港向智慧銀行新紀元邁進一大步。虛擬銀行除了能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和創新外,更可提升市民和中小企的金融服務體驗,並促進普惠金融。
 
  保險業方面,去年十二月份也推出了網上保險牌照,現在還在審批另外一些申請。
 
  此外,銀行業正分階段推出各項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的功能,促進銀行業和科技業的合作,方便相關應用程式的開發,讓市民在使用金融服務上有更好、更方便的體驗。在第一階段,20間零售銀行已開放超過500個API,涵蓋存款、貸款、保險、投資和其他銀行產品和服務資料,我們相信這一系列的金融科技措施,將會為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帶來一番新景象。
 
大灣區機遇
 
  中央政府在今年二月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進一步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並支持打造「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等。《規劃綱要》中提到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強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等目標。大灣區不單為香港的金融業和金融科技服務提供一個龐大市場,亦提供了創科的資源和力量。
 
  在創科方面,大灣區具備豐富的資源和實力。尤其深圳是國家的「硅谷」,亦是多個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的所在地。香港金融服務的固有優勢,加上深圳的創科資源、大灣區完備的供應鏈和產業體系,令大灣區同時具備美國紐約灣區與三藩市灣區相加的優勢。
 
  為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金融管理局早於二○一七年已經和深圳市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簽訂《諒解備忘錄》,在軟落地支援、實習計劃、交流活動等方面加強合作。在深圳金融辦的協助下,香港的同學能於暑假期間在深圳的知名科技企業工作,實地體驗深圳的金融科技生態。金管局亦與深圳金融辦在二○一七和二○一八年連續兩年合辦深港金融科技創新獎,表揚和鼓勵深港兩地金融機構開發傑出的金融科技產品及項目。此外,雙方亦不時參與對方舉辦的高峰會及交流會,進一步推動兩地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和發展。
 
  香港每年都會舉辦金融科技界的年度盛事──「金融科技周」。上一年的「金融科技周」更首次設立「深圳日」,將海外和香港的參與者,超過五千人帶到深圳,通過參觀深圳的金融科技公司、出席各種交流活動,促進海外、香港和內地金融科技圈的三方交流。我亦藉這個機會誠意邀請各位積極參與我們的「2019年金融科技周」的精彩活動。今年的「金融科技周」將會於十一月舉行,我們會繼續加入大灣區的元素,推動金融科技跨境交流。
 
  香港與大灣區城市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當然並不局限於深圳。金融管理局一直與內地當局積極研究便利港人在大灣區使用跨境金融和銀行服務,包括簡化香港居民在大灣區開立戶口,以及容許香港的電子錢包在大灣區內城市更廣泛地使用。近期,已有香港銀行推出相關的服務。另外,亦已有兩個香港的電子錢包可以在內地使用,便利香港市民在大灣區經商、旅遊和生活。我們會繼續積極研究和支持進一步大灣區內的金融服務互聯互通,亦會繼續為香港的金融機構爭取更多在大灣區內開展業務的機會。我相信有關的好消息將會在未來逐步推出。
 
  大灣區發展是國家重要的發展策略,亦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機遇。我們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而實現我們自身更好的發展。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的成立,能提供一個平台凝聚大灣區的金融科技相關持份者,讓大家深入探討金融科技在大灣區的合作與發展,以及探索金融科技的最新的理念、最新的方向,相信必定能有助業界的進步和發展。
 
  最後,我再次恭賀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的成立,恭賀論壇取得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成立典禮暨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新論壇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成立典禮暨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新論壇。圖示陳茂波(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左六)、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榮譽會長譚錦球(右四)、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莊紫祥(右六)、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右二)及其他嘉賓在亮燈儀式上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成立典禮暨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新論壇。圖示陳茂波(前排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前排左六)、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榮譽會長譚錦球(前排右四)、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莊紫祥(前排右六)、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左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前排右二)及其他嘉賓在典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成立典禮暨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