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訪問西貢區(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到西貢區進行區訪,參觀將軍澳工業邨一家建築節能產品公司,並順道了解興建中的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造業中心的發展進度,及後到中學探訪,以及與當區區議員會面。
 
  楊偉雄在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和西貢民政事務專員趙燕驊陪同下,先到將軍澳工業邨一家建築節能產品公司參觀廠房。該公司以塑膠擠壓技術生產建築隔熱產品,應用於門窗幕牆,以達致節能效果。其將軍澳廠房主力高技術精密生產部分,而大批次的生產工序則於內地進行。

  香港科技園公司代表隨後講述將軍澳工業邨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造業中心的發展進度。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造業中心是為推動「再工業化」而籌建的基建項目,預計分別於二○二○年及二○二二年落成。數據技術中心是為數據技術及電訊服務而特別設計的基礎設施,而先進製造業中心將推動高增值製造業的智能生產和先進組裝,並涵蓋研發、物流支援、原型製造及設計等延伸活動。
 
  楊偉雄表示,「再工業化」旨在吸引高增值、高技術而用地少的工業在港發展,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為創科人才提供優質就業機會。為加速「再工業化」的發展,政府會向科技園公司增撥20億元,在工業邨物色合適土地,興建專項製造業所需的生產設施,支援更多生產商在香港從事生產;同時亦會設立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建立智能生產線。政府下月會就此諮詢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然後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以期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此行亦包括探訪參與資訊科技增潤活動計劃的匯知中學。楊偉雄參觀該校的創客工場「成真館」,了解學生的創科學習歷程與成果,包括在地理科引入虛擬實景與航拍結合的活動,以及在國際編程機械人比賽中贏得獎項。楊偉雄又與師生和家長交談,聽取他們對參與活動的感受與得着。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自二○一五至一六年推出中學資訊科技增潤活動計劃以來,資助超過140間中學舉辦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啟發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創意。

  楊偉雄說:「近年香港積極發展創科,求才若渴。有見增潤計劃反應良好,我們決定再下一城,投放五億元開展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培育更多創科生力軍。」
 
  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屬自願性質,以課外活動為主,惠及全港約500間公帑資助中學,在未來三個學年向每間中學提供最高100萬元的資助,用於提升學校的資訊科技設備,以及舉辦相關活動。
 
  區訪結束前,楊偉雄在香港單車館與西貢區議員會面,就創科事宜及地區事務交換意見。
 
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二)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將軍澳工業邨參觀一家建築節能產品公司的廠房,聽取公司代表介紹其門窗隔熱產品。旁為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左一)和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右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將軍澳工業邨視察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造業中心的發展進度。同行還有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右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一)今日(四月二十九日)探訪匯知中學,在創客工場「成真館」聽取學生介紹其創新發明。匯知中學是資訊科技增潤活動計劃的參與學校之一。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二)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參觀匯知中學,觀看引入虛擬實景與航拍結合的地理科活動。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三)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香港單車館與西貢區議員會面,就創科事宜及地區事務交換意見。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右二)、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右四)和西貢民政事務專員趙燕驊(右五)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