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
***********************

  教育統籌委員會(教統會)成立的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完成了檢討現行推廣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的方式,以制訂促進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的方向和策略。專責小組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
 
  專責小組主席雷添良說:「一個健康快樂的環境能讓兒童身心健康地成長,而家長在子女的成長和學習方面擔當十分重要的角色。」
 
  他說:「我們希望透過普及、多樣化和創新的家校合作和家長教育活動提升家長快樂及正面的心態,協助他們更全面了解子女的成長需要及加強他們在親子教養方面的能力、知識、技能和態度,藉此減少出現負面想法及改變過度競爭的心態,為學生締造愉快和健康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應教育局的邀請,專責小組於二○一七年十二月成立。專責小組參考了本地及其他地區推廣家校合作和推行家長教育的情況,以及本地有關的研究,亦同時檢視了本地大專院校和非政府機構提供的家長教育課程及活動。在過程中,專責小組多次與持份者作深入討論,並發表諮詢文件和舉辦公眾諮詢會,以收集持份者及公眾的意見。
 
  專責小組在檢討報告中提交了18項建議,包括提供更多資源予學校、家教會和家教會聯會、增加幼稚園家教會的成立津貼、推出全港性的「正向家長運動」、提供推行「正向家長運動」下的校本活動的津貼及委託大專院校或非政府機構設計和發展家長教育課程框架、電子學習課程、職場家長教育課程等。建議一覽表載於附件。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收到專責小組檢討報告後表示:「我衷心感謝專責小組雷主席及各成員的努力,並以專業角度進行檢討工作。」
 
  「教育局致力推動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就這兩方面提出了全面的措施,進一步協助我們達到營造適合兒童健康快樂成長的環境和減少過度競爭氛圍的目的。教育局會仔細研究報告內容及建議,以採取合適的跟進工作及循序漸進地落實可行的建議,惠及不同需要的家長和學生。」
 
  檢討報告全文可於教統會網頁www.e-c.edu.hk/tc/publications_and_related_documents/education_reports.html瀏覽。



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