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四月二十九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九年三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1.2%和0.1%。
 
  繼二零一九年二月份錄得6.9%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436億元,較二零一八年同月下跌1.2%。同時,繼二零一九年二月份錄得3.8%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4,029億元,較二零一八年同月下跌0.1%。二零一九年三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592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4.7%。
 
  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八年同期下跌2.4%。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3.2%。二零一九年第一季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18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1.4%。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二零一九年第一季與對上一季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2.1%的跌幅。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2.4%。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一九年三月份與二零一八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6.0%。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印度(跌11.2%)和中國內地(內地)(跌10.1%)。另一方面,輸往菲律賓、新加坡、台灣和馬來西亞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45.6%、23.8%、14.6%和12.7%。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英國(升29.4%)和德國(升15.9%)。同時,輸往美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下跌0.3%。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台灣(跌25.5%)、泰國(跌20.7%)、印度(跌14.4%)和韓國(跌11.4%)。同時,來自瑞士、美國和內地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22.6%、12.4%和7.4%。
 
  二零一九年第一季與二零一八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印度(跌28.4%)、台灣(跌11.3%)、美國(跌8.5%)、內地(跌6.6%)和日本(跌3.2%)。然而,輸往新加坡和荷蘭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17.7%和11.8%。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韓國(跌23.4%)、台灣(跌16.9%)、印度(跌14.7%)、泰國(跌13.6%)和馬來西亞(跌8.2%)。來自內地的進口貨值亦下跌0.4%。另一方面,來自美國的進口貨值則上升5.4%。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一九年三月份與二零一八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92億元,跌6.6%)、「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53億元,跌13.8%)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11億元,跌5.6%)。然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61億元,升10.6%)。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84億元,跌5.2%)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38億元,跌10.6%)。然而,進口貨值貨值則錄得升幅的貨品類別分別為「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52億元,升9.3%)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30億元,升12.5%)。
 
  二零一九年第一季與二零一八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146億元,跌4.1%)、「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121億元,跌11.6%)和「非金屬礦物製品」(減22億元,跌4.7%)。然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94億元,升5.8%)。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311億元,跌7.7%)、「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67億元,跌7.4%)和「非金屬礦物製品」(減19億元,跌3.5%)。然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34億元,升5.7%)。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不利的外圍環境繼續打擊區內的製造業和貿易活動,近月商品出口繼續疲弱,三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下跌1.2%,第一季合計下跌2.4%。
 
  外圍貿易環境在短期內將仍充滿挑戰。雖然美國與內地的貿易談判據報取得進展,但環球經濟受各種不明朗因素困擾下已失去一些動力。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一六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一九年三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十項主要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九年五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一九年三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九年三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該刊物將於二零一九年五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費下載。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