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下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今日就《逃犯條例》修訂有遊行,其實政府會否覺得人數都超出預期?以及,好似林榮基這樣,都表示擔心這條條例,已經往台灣去,你怎樣回應這類市民的憂慮?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要強調香港市民是享有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的權利,這些我們是高度關注、高度保障的。市民絕對有權去示威遊行,但一定要守法,我們希望是在有秩序的情況下進行,希望大家有個場合可以表達不同意見。所以,人數多寡不是我們的重點。

  我們亦一再強調,修例事件是有實際上的必要,目的有兩個,第一是要處理台灣的案件;第二,在現在的法律機制的確是有漏洞,我們要盡早去堵塞,所以我們現在與時間競賽,希望盡快完成修訂工作。

  我亦冀望星期二立法會相關的條例草案委員會能夠盡早展開工作。在過程當中,政府的同事、保安局局長和律政司一定會詳細解釋全部的問題,亦很樂意去聆聽及交換意見,希望能夠透過這個審議過程和大家清清楚楚的交代,讓大家有信心。因為很多的憂慮純粹是因為未明白實際的情況,未理解實際上設有的多重關卡的嚴謹把關。

  事實上我們亦屢次說明有雙重的把關。第一,任何這些內地或是其他地方提出引渡要求的時候,我們處理這些申請都是非常嚴謹,在過程裏面有行政機關的把關,亦都有法院的把關。我們亦說得很清楚,有幾類案件我們絕對不會處理,如果與政治有關、判極刑、死刑等我們不會處理。第二,有所謂「雙重犯罪」的情況才處理,否則不能處理。這一連串的保障,加上司法的保障,我們有司法覆核,亦可申請人身保護令,以及有上訴機制至終審法院,有很清晰的機制。大家真的要放心,不要純粹因為某些想法以為修訂法例會帶來一連串的問題。我們跟隨國際標準,而現行法例賦予所有的保障仍然會保存,這些大家要明白。

記者:司長,想跟進台灣案的疑犯陳同佳明天就判刑。其實現時政府有沒有最新的跟進?例如如何確保他不會潛逃?

政務司司長:要視乎明天的判決情況怎麼樣,所以我剛才說我們和時間競賽就是這個原因,是爭分奪秒,希望大家以實事求是的態度,用一個比較上心平氣和的態度去看這件事,希望能處理到、完善法律漏洞。多謝大家。
 
2019年4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