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決賽暨頒獎禮今日舉行(附圖)
*****************************
  ​由民政事務局、公民教育委員會及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本地社區工作小組合辦的「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今日(四月二十八日)舉行決賽暨頒獎禮。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致辭時表示,國家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基本法》的基礎源自《憲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確保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得以全面準確地貫徹實施;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他指出,有見於《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的重要性,特區政府多個部門致力讓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並會繼續透過不同方式舉辦各種類型活動,讓市民從不同角度全面、準確認識《基本法》。他期望各行各業在「一國」的基礎上,同時發揮「兩制」的優勢,與香港邁向更好的將來。
 
  是次問答比賽內容圍繞《基本法》所有章節、其發展過程及《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比賽設有親子組、高小組、中學組及公開組,參賽者先於網上回答關於《基本法》的問題,或填寫由主辦單位印製及派發到學校或社區團體的問題紙。主辦單位再以抽籤方式邀請各組別得分最高的參賽者出席決賽,並從各組別中抽出參賽者即場參加搶答比賽,爭取冠、亞及季軍。是次比賽反應熱烈,參加人數超過23 000人。
 
  為配合問答比賽,主辦單位曾於今年一月至二月舉辦兩場講座,向中學師生講解《基本法》的發展和實踐,以及《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
 
  民政事務局及公民教育委員會一直緊密合作,透過不同渠道在社區層面推廣《憲法》和《基本法》,包括出版青少年刊物,以及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設立《基本法》專題展覽及互動遊戲等,同時亦每年透過「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及「十八區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撥款資助於社區舉行的公民教育活動,當中包括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活動。
 
2019年4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左二)、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彭韻僖(右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本地社區工作小組召集人王國強博士(左一)及2018-19年度公民教育委員會國民教育小組召集人胡健民(右一)今日(四月二十八日)為「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決賽暨頒獎禮主持啟動儀式。
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彭韻僖(第三排左十一)及其他嘉賓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決賽暨頒獎禮與得獎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