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勞動節酒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勞動節酒會致辭:
 
各位勞工界及商界朋友、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與來自不同界別、關心勞工事務的朋友一起慶祝勞動節。香港的經濟發展得來不易,實在有賴我們勞動人口的努力。我藉這個勞動節酒會向廣大僱員致以衷心的謝意,亦向各位為基層勞工謀福祉的人士致敬。
 
  香港勞資關係長期以來保持和諧,實在有賴勞資雙方的互諒互讓及務實精神,當中勞工顧問委員會,以及各工會、商會及僱主會均扮演重要角色。
 
  就業是民生之本,和諧之基。過去一年本港就業市場持續暢旺,失業率大部分時間維持在百分之2.8,是超過二十年來最低的水平,可說是充分就業。
 
  勞工處會繼續提供多元化的就業服務及就業計劃,協助求職人士投入勞動市場,為他們提供發揮所長的機會和向上流動的空間,同時協助補充本地勞動力,推動香港持續發展,繼續維持競爭力,共建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
 
  在改善勞工福利方面,退休保障是本屆政府勞工政策重中之重。為了讓香港僱員的退休生活得到更佳的保障,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公布了取消強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對沖」遣散費及長服金的安排。政府在制定取消「對沖」的安排時,已經慎重及完全考慮僱主團體和商會、主要工會及政團、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以及勞工顧問委員會等持份者的意見。
 
  特區政府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已展開取消「對沖」的籌備工作,包括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及其他持份者商討制訂取消「對沖」的操作細節。我們致力於二○二○年向立法會提交賦權法例草案,以期在二○二二年或之前獲得通過,並在賦權法例通過兩年後實施取消「對沖」的安排。
 
  特區政府亦提出將現時《僱傭條例》下十個星期的法定產假增至十四個星期,政府會承擔該四個星期法定產假薪酬的額外開支,款項會以報銷形式向僱主發還。這清楚顯示政府改善婦女僱員權益的決心及高度重視。政府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將賦權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並於二○二一年實施發還款項的機制。
 
  與此同時,我們已率先將法定侍產假的日數由三天增至五天,讓男性僱員在子女剛出生時有較多假期,以負起家庭責任。有關的修訂條例已於今年一月十八日正式生效。
 
  至於最低工資方面,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將於下星期三的勞動節當日上調至三十七元五角,增幅為百分之8.7,這是最低工資的第四次調升。最低工資實施以來,基層勞工的收入持續得到改善。在二○一八年十二月至二○一九年二月,最低「十等分」組別全職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較最低工資實施前上升了百分之58.1,扣除通脹後有百分之21.7的實質升幅。最低工資亦有助吸引更多人投入或重投勞工市場,二○一九年一月至三月的總就業人數較最低工資實施前增加了318 100人,當中尤以較年長女性的增幅最為顯著。
 
  特區政府亦十分重視保障僱員職安健的工作。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提出,勞工處今年會繼續針對風險較高的行業,尤其是建造業,加強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等方面的工作,並已實施一系列新措施,包括進行更深入的突擊巡查,以及推廣網上職安健投訴平台,鼓勵僱員及市民透過流動電子裝置就不安全工作環境作出舉報,以改善較高風險行業的職安健狀況。另外,勞工處正積極探討修訂職安健法例罰則的可行方案,以加強刑罰的阻嚇力。
 
  為進一步保障因工受傷僱員和職業病患者的權益,勞工處正積極研究如何加強工傷僱員的復康服務,令他們能夠盡快重投工作。初步構思包括安排獨立個案管理員,以及考慮透過私營機構提供相關的醫療和復康服務,為工傷僱員提供適時及高度協調的治療及復康服務。勞工處會盡快完成有關的研究工作並作出建議。
 
  勞工處亦會加強「個案支援服務」以助解決工傷僱員與僱主間的爭議,並會篩選無須接受永久喪失工作能力評估的個案,由勞工處直接簽發「補償評估證明書」解決,從而加快處理工傷個案。
 
  特區政府在致力制定和推行各項適切的勞工政策措施的同時,也需要社會各界廣泛的參與和支持才能成功。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勞資繼續與政府緊密合作,為勞工的權益和福祉共同努力,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多謝大家。
 
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傍晚在勞工處舉辦的勞動節酒會致辭。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傍晚出席勞工處舉辦的勞動節酒會。圖示(左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張建宗、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和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一同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