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地方合作分論壇致辭(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下午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地方合作分論壇的致辭(中文譯本):

李小林會長(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陳吉寧市長(北京市市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午安。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地方合作論壇,就香港在「一帶一路」地方合作中擔當國際門戶的角色,與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香港是亞洲國際都會,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一直奉行自由開放的經濟政策。香港享有策略性的地理優勢,是連接內地與其他「一帶一路」國家的雙門戶,加上擁有世界級的基建設施,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運輸和貿易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提供了穩固基礎。此外,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在處理對外事務方面享有高度自治,並建立了廣泛而緊密的海外聯繫。我們深信這些獨特優勢有利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促進國際和地方合作的重要角色。

  在經貿合作方面,香港正積極加強與「一帶一路」夥伴的聯繫,例如與「一帶一路」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等。今年稍後生效的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以及香港在新加坡、雅加達及曼谷設立的三個經濟貿易辦事處,定能深化我們與東南亞地區的合作。

  然而,香港不只是商業城市。香港也是東西文化交流的平台,在促進民心相通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我們的藝術發展、建築、傳統、歷史文化、美食和宗教,均展現出不同文化的和諧融合。我們鼓勵市民接觸多元文化,例如透過各項資助計劃,贊助藝術表演和青年交流,亦提供獎學金,鼓勵「一帶一路」國家的傑出學生來港就讀大學。

  此外,香港發展完善,在城市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經驗。我們已準備好與「一帶一路」夥伴分享香港在機場管理、鐵路運作、緊急服務、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等多個範疇的知識和專長。事實上,「提升能力」正是香港在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方面的貢獻之一。

  我舉一些例子說明。香港廉政公署在國際上享負盛名。目前,公署已與超過40個「一帶一路」國家建立聯繫,為這些國家的反貪機關提供培訓及其他形式的協助。我們的紀律部隊部門(例如警隊及消防處)亦為海外夥伴提供培訓課程。

  多年來,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和高效的鐵路服務,並在二○一六年設立港鐵學院,為世界各地培訓鐵路管理及運作人員。在二○一七年及二○一八年,有超過400名來自22個國家的行政人員參加港鐵學院舉辦的課程。同樣,香港機場管理局負責營運獲公認為全球最佳機場之一的香港國際機場。管理局於二○一六年成立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培訓本地及區域空運管理人才。截至目前為止,有來自8個「一帶一路」國家的學員曾參加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舉辦的空運管理碩士課程。我們會繼續努力,進一步加強與其他「一帶一路」國家的聯繫。

  由於今天論壇的主題是地方合作,我不得不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內實行「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和「三套法律制度」,正好印證具備不同特點的經濟體可互相合作,共創雙贏。

  有朋友可能不太熟悉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發展最蓬勃的區域,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廣東省九個大城市組成,總面積達5.6萬平方公里,總人口超過7 000萬,地區生產總值合計達1.6萬億美元。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發展策略,必然成為推動地方合作和共同發展的主要動力。根據中央政府本年二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香港定會充分發揮我剛才所提到的優勢和有利條件,為「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作出最大貢獻。

  各位朋友,香港已做好準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我期待與大家共同合作,一起向包容、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前進。謝謝大家。
 
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林鄭月娥下午在地方合作分論壇的開幕式作主旨發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林鄭月娥下午在地方合作分論壇的開幕式作主旨發言。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地方合作分論壇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