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晚會和醫學會等討論引入海外醫生的方案,是否想做一些微調,將衞生署和醫學院的醫生捆綁年期減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較早前因為醫生人手短缺問題,在二○一七年發表了一份醫療人手報告(《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報告顯示醫療人手不足。就醫生人手方面,我們較早前設立了一個平台,成員包括香港醫學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兩間大學(醫學院)的代表、以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一起討論和尋求方法增加醫療人手。

  政府對於這方面是十分關注,並會增加資源,整體的方向就是需要尋求解決方法。除了要增加本地的醫科生學額外,我們亦增加資源予醫管局,用一些短、中、長期的方法增加人手。當然開源和節流都是很重要的,另一個開源的方法是如何吸引海外醫生回流香港工作,大家記得去年通過了《醫生註冊條例》,把有限度註冊的期限由不超過一年改到不超過三年,我們覺得這可吸引多些海外醫生回來工作。

  這個平台在三月初已經開過一次會,大家都承認,第一,香港不夠醫生;第二,尤其是在公營醫療服務方面,如果不夠醫生,會受到影響,所以大家群策群力,希望在自己的平台可以做一些工作,尤其是如何吸引多些海外醫生回來工作。醫委會上次會議討論了一些方案,他們亦設立了一個溝通平台,是關於專科醫生回來工作,如何可以豁免實習的方案。醫專方面,我亦曾與不同專科學院的主席或代表開會,討論有關海外醫生回來工作,了解現時制度,看看如何可以再「扭鬆」些,令到回港工作更加吸引,因為我們現時希望吸引多些海外醫生回來。除了我們和他們開會外,他們在內部會再討論,推進這方面的工作。

  我亦知道除了以上幾個組織外,其他醫生組織也一直想辦法幫忙,大家都是非常有誠意一起去解決這個問題,我覺得這個方向是好的。當然,我們希望大家繼續溝通,今晚開會的平台會整體探討這個方向,我們知道醫委會有自己的討論,我們不是單單討論一些方案,而是會討論整體醫療人手的不同方向,就不同方法聽取大家的意見,這是一個恆常的平台,今次是第二次開會。我們亦有些非正式渠道與前線醫生討論他們的看法和關注點。我想重申,對於醫生人手短缺問題,政府需要多管齊下,不是單向地引入海外醫生,這個只是其中一個辦法。我剛才提到節流都是一個很重要的方法,所以我們亦邀請了醫管局去看看有甚麼方法挽留現時在醫管局工作的醫生,如何可以去改善現時的工作環境等。但大家理解到要改善工作環境或醫生的工作量,我們必須要有多些人手才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當然,尚有其他的問題,醫管局都會着力去解決。我希望大家能夠一心、群策群力一起理性討論,令醫生短缺問題可以逐步慢慢解決。

記者:矛盾是否大?今日有沒有信心可以收集到所有意見,甚至有共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晚大家會有機會表達意見和看法,看看如何做會更加好,以及應該先行哪一步。政府也會闡述現時醫生人手短缺問題,令大家更清晰衞生署和醫管局的醫生短缺情況,對問題的掌握更加好。
 
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