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積極參與北京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積極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分論壇。

  林鄭月娥在地方合作和資金融通分論壇開幕式作主題發言。她在地方合作分論壇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闡述香港的獨特優勢,包括其策略性的地理位置,令香港成為連接內地和「一帶一路」國家的雙門戶,以及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在處理對外事務方面享有高度自治,並建立了廣泛而緊密的海外聯繫。她亦指香港發展完善,在城市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已準備好與「一帶一路」夥伴分享其知識和專長,促進民心相通。這些優勢有利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促進國際和地方合作的重要角色。

  她同時在資金融通分論壇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最能服務國家所需的最大所長正是其金融服務。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香港在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紐約和倫敦。她說香港亦擁有深厚的資本市場和區內最大的債券市場之一,亦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是「一帶一路」巨額項目作其主要金融和風險管理中心的首選一站式目的地。

  地方合作分論壇設有題為「一帶一路:由香港進」的香港環節,該環節由林鄭月娥作開場發言,並由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倫主持。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資深大律師袁國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博士、‪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六位發言嘉賓,分享香港作為「一帶一路」樞紐在金融投資、法律和爭議解决服務、商貿、專業服務、能力建設和文化交流等各方面的優勢。

  除了資金融通及地方合作兩場分論壇外,香港代表團成員分別參與另外十場分論壇,主題涵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民心相通、智庫交流、廉潔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和境外經貿合作區。此外,他們亦參與了企業家大會。

  香港代表團成員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任志剛、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執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唐英年、袁國強、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教授、溢達集團董事長楊敏德、蔡冠深博士及香港科技園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亦於其他分論壇及企業家大會擔任主持或發言嘉賓,跟與會者分享香港對推動全球互聯互通、共贏發展的貢獻,以及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工作。

  林鄭月娥與香港代表團明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高峰論壇的開幕式和高級別會議。林鄭月娥並會於晚上聯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邱騰華出席歡迎晚宴及文藝表演。
 
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林鄭月娥(前排中)和代表團成員在出席會議前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林鄭月娥上午在資金融通分論壇的開幕式作主旨發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林鄭月娥上午在資金融通分論壇的開幕式作主旨發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林鄭月娥下午在地方合作分論壇的開幕式作主旨發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林鄭月娥下午在地方合作分論壇的開幕式作主旨發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林鄭月娥下午在地方合作分論壇主題為「一帶一路:由香港進」的香港環節發言。
由行政長官率領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分論壇。‬‬‬‬圖示代表團成員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在政策溝通分論壇發言。‬‬‬‬
由行政長官率領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分論壇。‬‬‬‬圖示代表團成員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在創新之路分論壇發言。‬‬‬‬
由行政長官率領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分論壇。‬‬‬‬‬‬‬‬圖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一)在貿易暢通分論壇擔任主持。‬‬‬‬
由行政長官率領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分論壇。‬‬‬‬「地方合作」分論壇設有「一帶一路:由香港進」環節。圖示(左起)主持香港環節的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倫,與六位發言嘉賓,分別是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資深大律師袁國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博士、‪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跟與會者分享香港作為「一帶一路」樞紐的優勢。‬‬‬‬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資金融通分論壇致辭
行政長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地方合作分論壇致辭
行政長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地方合作分論壇香港環節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