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第廿二屆塔門聯鄉太平清醮啟壇上香祈福慶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第廿二屆塔門聯鄉太平清醮啟壇上香祈福慶典的致辭全文:

劉主席(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黃主席(大埔區議會主席黃碧嬌)、何主席(第廿二屆塔門聯鄉建醮委員會主席何大偉)、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獲邀參與第廿二屆塔門聯鄉太平清醮啟壇上香祈福慶典;能夠親身見證這項十年一度的盛事,實在難得。
 
  今日是塔門的大日子,島上處處旗幟飄揚,僑居海外與留居本地的鄉民濟濟一堂,參與打醮慶典,增添熱鬧的氣氛。我知道今屆醮會節目豐富,包括有粵劇演出、木偶戲表演,以及獨特的天后海上船隊巡遊儀式,相信各位定能盡興而歸。
 
  塔門打醮有超過二百年的歷史,而聯鄉建醮的形式更是全港獨有,集合塔門、吉澳、高流灣、三門仔、深灣、三磨石灣及聯益漁村漁民參與,慶典規模龐大,更是大埔區內極富特色的傳統慶典之一。打醮更體現了鄉親上下團結、敦親睦鄰的深厚意義。
 
  今屆塔門聯鄉太平清醮能夠成功舉行,實有賴建醮委員會積極的籌謀、本地與海外鄉民的團結和支持,及在座各位的熱心參與,不但令到今屆太平清醮生色不少,更將別具意義的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塔門地靈人傑,塔門人亦一向支持特區施政,為香港與國家的長遠利益出一分力。今年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日子,意義重大。為了與市民分享國慶七十周年的喜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會與社會各界攜手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我希望大家屆時會踴躍參與及支持國慶慶祝活動,與眾同樂。

  最後,我謹祝塔門各鄉風調雨順,水陸平安,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