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資金融通分論壇致辭(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資金融通分論壇的致辭(中文譯本):

劉昆部長(國家財政部部長)、易綱行長(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安,我很榮幸能夠率領香港代表團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獲邀在此資金融通分論壇上發言。

  「一帶一路」是一個推動全球變革發展的願景。作為擁有「一國兩制」優勢和完善國際聯繫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香港致力在此倡議中發揮積極作用。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我們於二○一七年十二月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訂立安排,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去年二月,我們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了題為「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

  觀乎我們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我認為香港最能服務國家所需的最大所長正是我們的金融服務。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香港在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紐約和倫敦。

  許多「一帶一路」經濟體均渴望吸引外資發展基建,以支持核心經濟活動和改善民生。據亞洲開發銀行估計,單亞洲發展中國家由二○一六年至二○三○年發展基建的資金需求,每年平均高達1.7萬億美元。

  基建投資屬最複雜的資產類別之一,而跨境或區域項目融資更具挑戰性。雖然現存多種公共融資機制,但長遠而言仍需私營參與以滿足巨額資金需求。

  為吸引更多私人資本投放項目,需要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以評估和管理風險。在這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於二○一六年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旨在匯聚志同道合並具相關專業知識的合作夥伴,以提升營運效率和降低項目風險。從更廣泛的層面上,我們相信該辦公室可為市場發揮示範作用,吸引更多私人資本參與。同樣,香港保險業監管局於去年十二月推出「一帶一路保險交流促進平台」,匯集主要持份者,共同促進風險管理和保險信息交流、締結聯盟和建立人脈網絡。

  作為全球金融中心,香港也可以通過許多其他方式提供協助。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維持以市場為本的金融體系,並以法治和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為基礎。我們擁有深厚的資本市場及全球第六大股票市場,其達4.2萬億美元的市值是我們本地生產總值的11倍多。去年,我們的首次上市集資總額約為370億美元,在過去十年第六度成為全球第一。

  我們亦擁有區內最大的債券市場之一,並正致力發展成為區內的綠色金融樞紐。此外,我們是亞洲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國際銀行中心。我們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資產總值約為3.1萬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二來自非香港投資者。

  作為世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處理全球超過75%的人民幣支付交易,我們在推動內地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方面有豐富的經驗,並持續推進各項互聯互通計劃及基金互認安排,以促進跨境資金的雙向流通,從而加強融通。簡言之,香港是為「一帶一路」巨額項目作其主要金融和風險管理中心的首選一站式目的地。

  「一帶一路」約佔世界人口的65%和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40%,將為區內創造豐富的就業、商業和投資機會。為實現這一潛力,今天的基建投資將為實現包容和可持續增長奠定基礎。香港會與其他區內經濟體合作,一同追求共贏的經濟發展。

  我在此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林鄭月娥(前排中)和代表團成員在出席會議前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林鄭月娥上午在資金融通分論壇的開幕式作主旨發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林鄭月娥上午在資金融通分論壇的開幕式作主旨發言。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資金融通分論壇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