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總結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長三角地區職務訪問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在杭州就總結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長江三角洲地區職務訪問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四日三夜的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長三角地區職務訪問在今午過後便完結。剛才大家都聽到立法會主席兼團長和幾位副團長對今次訪問感到收穫豐富,反應都是好的、正面的。在此,我要多謝在整個訪問的籌備過程當中,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浙江省政府、上海市政府、杭州市政府等內地部門大力支持和配合,為我們安排一個很全面、很豐富的行程。另外,今次由立法會主席率領訪問團,所以接待規格是高的。在這幾日,上海市市長應勇和浙江省委書記車俊親自會見和宴請;另外,上海市發改委(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春雷詳細介紹了有關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的最新情況,大家亦有很好的交流。大家亦透過今次(訪問)的機會,與在上海、浙江和杭州的港人有很多交流和互動。所以這個訪問兼顧了各方面,如科技發展、金融、經濟、教育、文化和旅遊等,以期透過這個訪問讓立法會議員多方面了解長三角地區的發展、內地方面的發展。我相信這對日後政府之間的互動、共同努力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做得更好這方面,今次訪問都達到這些成果。這是訪問的一些總結。

  這個四日三夜行程總共有十六個參觀點,涵蓋範圍可以歸納為三個區——校區、園區和社區。校區就是大學、高等院校,如復旦大學和張江科學城的大學城區發揮創新,進行科研和出產意念,透過園區如科學城或創新創業基地,讓創新理念和研究成果得以轉化和發展,在社區亦能將這些研究成果實際應用,不但可以推動經濟產業發展,亦改善市民生活,如杭州的「市民之家」為市民提供各方面一站式的「最多跑一次」的服務,又或是阿里巴巴集團的「城市大腦」等。所以「校區、園區和社區」的表述,很概括、很生動地總結了今次很多不同考察點。創新推動發展之餘,一個城市亦需有其文化建設,譬如西岸徐匯濱江或建築的保育等;生態環境保護亦同樣重要,所以長三角地區在生態保護、建設、可持續發展等方面都做得很好,但如何能夠如在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取得平衡這些方面,對我們思考如何用好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推動改善香港的經濟產業、社會、民生等方面都很有啟發和參考價值。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訪京團?是否已與中央交流或達致共識?看來成數其實很高,訪京團一旦落實,你會如何與民主派說?是否一定有中央官員或港澳辦官員與他們談政治議題或實務上的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剛才的問題有兩部分,第一,我想你是指今年是國家建國七十周年,根據以往安排,香港會有訪問團到北京出席有關活動,有關訪京團的安排、組織等各方面,均有待中央方面安排和通知,讓我們去配合,暫時沒有相關的具體資料。

  第二,有關溝通交流方面,上海市的應勇市長與(立法會)主席和我交談時,特別提到多交流、多溝通是好事,故對於今次有數位議員沒有參加,他感到失望,不過他隨時也歡迎他們到來。因此,其實內地官員、中央官員的看法也是一致,均歡迎大家多交流、多溝通,以增加了解和互相討論問題,但如果要以政治表態方式或訂立前設條件,才做或不做某些事情,我相信這不是一個合適的做法。如果我們本着一個開放的心態,大家願意理性、務實地討論,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堅守「一國」之本,尊重「兩制」的差異,好好發揮「兩制」的優勢,我相信在此基礎上多溝通、多交流必然是好事。內地的官員,無論來自中央或省市,亦在這方面清楚表達了他們的意見,他們很願意和開放地落實此事。

記者:局長,十年前的閱兵(典禮)並不是所有民主派議員都獲邀,雖然這是中央的安排,但你會否建議中央邀請全體議員在「十一」訪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去年舉辦的大灣區訪問團和今次的長三角考察團,當立法會議員提出此項要求時,特區政府是歡迎和支持的。我們亦必定會做好相關的配合工作。當然,若果牽涉某些中央的活動,我們亦會跟中央及港澳辦溝通,我們當然希望和歡迎所有願意溝通和交流的立法會議員,不論來自哪個黨派,我們都會歡迎、支持和推動這方面的工作。謝謝。
 
 
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