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結束長三角地區職務訪問(附圖)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結束為期四天在長江三角洲(長三角)地區的主要城市進行的聯席事務委員會職務訪問,並於晚上返港。

  訪問團早上參觀阿里巴巴集團總部,議員在集團主管人員陪同下,參觀集團的展覽廳,並觀看虛擬實境方式購物,以及網上售票系統的示範。議員藉此了解電子商貿的最新科技。

  訪問團亦聽取杭州市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公司「阿里雲」共同建立的杭州「城市大腦」系統的介紹。議員知悉該系統是一個人工智能平台,通過分析人流、車流、道路等數據,即時作出調節,改善城市的交通擠塞問題。議員其後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及其他主管人員交流,就數據分析和創新科技發展等方面交換意見。

  訪問團隨後與在浙港人團體會面和聚餐,了解港人在當地生活及工作的情況。

  訪問團下午參觀杭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聽取有關杭州市高新技術業的發展概況,例如將互聯網技術應用於醫療服務,以及培育高新技術企業的政策等。訪問團隨後到訪杭州林東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利用潮汐漲退發電的技術。

  在啟程返港前,訪問團參觀微醫集團。議員聽取集團代表介紹利用互聯網提供醫療服務,並觀看網上診症的示範。議員亦藉機了解該集團有關中醫藥的服務及研究。

  身兼訪問團團長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總結行程時表示,這次職務訪問行程十分充實,成果豐碩。他說:「我們考察了上海和杭州超過十個地點,看到兩地在創新科技、經濟金融和創意文化產業等方面的發展,期間又與浙江省及上海市領導會面,以及出席有關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座談會,議員對於長三角經濟帶的發展有更深入的認識。」

  梁君彥又表示,長三角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為香港帶來機遇,深信是次考察有助議員為香港籌劃未來的發展路向。他亦代表訪問團感謝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浙江省和上海市政府,以及特區政府提供協助,使這次職務訪問順利完成。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於四月二十一至二十四日前往長三角地區兩個主要城市--上海和杭州,進行為期四天的聯席事務委員會職務訪問,共有二十二位立法會議員參與。梁君彥擔任訪問團團長,副團長為工商事務委員會主席姚思榮、財經事務委員會主席張華峰、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和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鍾國斌。其他參與職務訪問的事務委員會委員包括林健鋒、陳健波、黃國健、麥美娟、盧偉國、吳永嘉、何君堯、容海恩、陳振英、陸頌雄和劉國勳,以及非事務委員會委員梁美芬、梁志祥、郭偉强、何啟明、劉業強和謝偉銓。

  應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的邀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亦參與是次訪問活動。



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