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到訪羅湖懲教所(附圖)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訪羅湖懲教所,了解懲教署工作的最新情況,以及未來的「策略發展計劃」,包括建構一個綜合及可持續發展的懲教制度,積極發展「智慧監獄」系統。
 
  張建宗先聽取懲教署署長胡英明簡介該署的工作重點,以及推動「智慧監獄」系統的計劃,透過科技應用提升羈管效率及院所保安水平,以保障懲教人員在執法時的安全,同時確保在囚人士的安全。
 
  「智慧監獄」由四個部分組成,包括「發展智慧管理」、「推行工序創新」、「培育知識型懲教人員及優化更生人士融入社會的能力」及「應用智慧型院所設計」。懲教署計劃於未來的主要改善設施及重建項目的建議中注入智慧元素。於羅湖懲教所的試驗項目包括在醫院內安裝「維生指標監察系統」及在特定通道內安裝「移動及位置監察系統」。「智慧監獄」的最終目的是透過整合運作及科技,匯集多方面的數據進行分析及應用,以助署方提升院所管理及運作的效率,加強應付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以及進行長遠的策略規劃。
 
  他隨後到訪懲教所醫院,由該署人員講解維生指標監察系統及移動及位置監察系統的實際應用情況。維生指標監察系統用以監察有醫療及護理需要的在囚人士的身體狀況,包括有自殘及自殺傾向的在囚人士,使懲教人員能及早知悉在囚人士出現身體異常狀況並即時跟進,從而減低他們的安全風險,提升醫療照顧水平。懲教署亦於特定通道內安裝移動及位置監察系統,以追蹤在囚人士實時位置。如在囚人士偏離原訂路線,系統會即時發出警報,以便懲教人員盡快跟進,有助提升院所日常的運作效率,及加強對在囚人士的監察。
 
  張建宗表示,本屆特區政府強調以創科提升執法機構的能力,他對於懲教署積極發展智慧監獄,將有助該署應對迅速發展且複雜多變的社會環境,並為香港建構一個綜合而可持續發展的懲教制度,表示讚賞。
 
  張建宗亦到囚室及日間活動室了解前線人員日常職務,並視察電腦室及健心館。他欣悉該署一直致力於在囚人士的更生工作,不但為他們安排職業訓練,亦設立首間健心館,為女性成年在囚人士而設的個人成長及情緒治療中心,以及針對女性在囚人士的專業心理治療課程。
 
  結束訪問前,張建宗亦視察懲教所的廚餘機,並鼓勵該署繼續注重環保及致力減少院所廚餘。



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