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上午啟程前往北京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今日啟程前往北京出席兩個國際活動,一個是國家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盛事;另一個是緊接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市舉辦的世界園藝博覽會,亦是一個非常大型的活動。很高興香港特區政府獲邀組團出席這兩個活動,尤其是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今次我們的規模和參與都較第一屆,即二○一七年上一屆政府時為高,我們的代表團成員包括我本人一共68人,名單已在上星期的新聞公報中發表,大家可以看到這68人的代表團都是來自社會各界,不單有商界、專業界別、大學校長,亦有青年組織的代表。在參與方面,今次除了開幕式,亦有明日上、下午舉辦一共十二場主題分論壇。我們的參與都是很深入的,我本人將會在兩場分論壇中作開場發言,包括「資金融通」和「地方合作」,其他代表團成員至少有十多位都會有機會在這些分論壇發言。特別在「地方合作」的分論壇,中央有關部委應我們的要求,給予我們一個香港環節,即是在分論壇中會有一個特別給香港的香港環節,大概有四十分鐘,我們亦安排了幾位代表不同界別的代表團成員在這個香港環節中談香港如何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的發展。
 
  至於有關世界園藝博覽會,香港亦有參加,所以有一個香港園在中國館內,負責單位是建築署,稍後建築署署長亦會親自陪同我一起出席介紹香港園給我和我們的成員,希望在未來幾個月有更多海內外人士可以參觀香港園的設計。
 
記者:特首,想問「佔中」案今天有判刑,有報道就說「佔中」案當中,其餘一些已經被拘捕但未被檢控的人士將來可能有一段時間未必會有一個檢控的行動,這個消息是否屬實?第二,有些人會覺得這次的判刑可能會對遊行集會帶來一些寒蟬效應。還有,之前你說你自己未必有一個政治能量,會否說在任內,其實很難看見會重啟政改呢?
 
行政長官:就着今日稍後法庭的判刑,我不會評論。一如既往,特區政府都是尊重法庭的裁決。我只是重申,香港是一個法治的社會,我們非常珍惜香港一向以來這種法治的精神。法治的精神包括無論政府和市民都要尊重法律和嚴守法律;法治精神亦包括我們有獨立的檢控機制和獨立的司法機關。至於就進一步的檢控,這個工作亦不是我可以評論,是由警務處作出調查,再交給律政司檢控科按法律和檢控守則,不受干預地作出檢控的決定。這些交上法庭裁決的檢控案件,對於香港這個自由的社會和我們很尊重的言論表達,或是集會、遊行,我看不到有甚麼影響。事實上,過去這段日子,這類活動亦沒有特別受到影響。香港自回歸以來,我們都見到每一次有大小事件,很多市民、組織、立法會議員都會利用香港這種言論表達的自由去組織一些遊行和公眾集會。特區政府的工作當然會聆聽在這些遊行裏發表的言論,亦都要求警務處作出全面的配合,希望這些公眾集會、遊行都是在有秩序之下進行,盡量減少對公眾的滋擾。多謝大家。
 
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