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創新及科技商貿展覽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出席創新及科技商貿展覽的致辭全文:
   
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Olivia(效率專員聶世蘭)、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興出席由效率促進辦公室和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的創新及科技商貿展覽。
   
  首先,我感謝香港科技園公司和園區公司的支持,為政府部門同事介紹最新科技的資訊。
   
  創新科技可幫助政府決策局和部門處理日常工作以改善公共服務、提高工作效率及成效。本屆政府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其中一個部分就是智慧政府,而推動和支持各政府部門利用科技改善公共服務是重點的工作。
   
  創新及科技局於二○一七年設立科技統籌(整體撥款),支持各政府部門籌劃及推展科技項目,利用科技提升運作效率及服務質素。科技統籌(整體撥款)已支持48個應用科技項目,涉及總額超過3億元。
   
  為配合推動智慧政府,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轄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和機電工程署的E&M InnoPortal(創新科技協作平台),提供平台讓各大學、初創及中小企業與政府部門配對技術開發需求和解決方案,安排測試及驗證技術。在過程中,這兩個部門會為相關部門提供意見和支援。這些平台不但為政府部門提供技術方案,亦為初創及中小企業創造更多商機。我希望政府部門和業界可以利用這些平台,加強協作,共創雙贏的局面。
   
  此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於二○一九年四月一日推出一套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以期創造更有利的環境,鼓勵決策局和部門在政府採購中採納創新建議,以便初創企業和中小企參與政府採購。
   
  為配合推動各政府部門利用科技改善公共服務,效率促進辦公室聯同香港科技園公司,為政府決策局和部門同事舉辦今次商貿展覽,以加強與業界交流,了解市場上可提供的產品及方案;從而策劃他們的創科項目和制訂最佳的採購策略。與此同時,政府部門與業界的緊密交流亦可讓業界了解政府部門的實際需要,鼓勵業界創新及多研發有助提升公共服務的產品。
   
  今次商貿展覽邀請到40間科學園的公司展出他們的研發成果和創科產品及方案,其中包括不少支援智慧城市的技術方案,亦有適合用於一般政府辦公室的科技產品。我鼓勵今天出席的政府同事,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與各參展公司多認識和交流。科技日新月異,以往我們在工作時遇到的難題,或者在今日已經有一些我們從未想像過的解決方案,可以讓我們更有效地提供公共服務。我亦希望今天參展的公司,可以多了解政府部門的運作需要,和我們同事分享你的研發成果和創新意念,商討日後合作的機會,攜手為市民設計更優質更稱心的服務。
   
  最後,我謹祝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3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創新及科技商貿展覽致開幕辭時表示,過往政府部門同事在工作上遇到的難題,現時已有一些科技方案可以協助解決。他鼓勵各政府部門多認識和應用科技,從而更有效地提供公共服務。創新及科技商貿展覽由效率促進辦公室和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旨在為政府部門介紹最新的科技方案和加深供應商對政府需求的了解。
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第一排中)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創新及科技商貿展覽上,與效率專員聶世蘭(第一排右四)、副效率專員劉冼靜儀(第一排左二)、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第一排左四)及政府部門代表和參與展覽的園區公司代表合照。
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第一排右二)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參觀創新及科技商貿展覽,聽取參展公司介紹可供政府部門應用的創科產品及方案。旁為效率專員聶世蘭(第二排右一)和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第一排右一)。是次商貿展覽共有40間科學園的公司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