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杭州談長三角職務訪問(只有中文)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繼續參與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長江三角洲地區職務訪問。以下是楊偉雄參觀杭州市民之家後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大家好,今次與立法會議員一起訪問長三角,看了很多。上海市我已差不多五年沒來過,這次看到很多不同事物。張江科學城發展方向很大,它的發展方式跟香港差不多,只是它面積大很多。明日會看杭州「城市大腦」。杭州「城市大腦」一星期前於香港舉行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設立展區,當時我跟到港的杭州市市委談過,今日很高興再見到他。

  至於市民之家,我是第一次來。市民之家由二○○九年開始,至今已經十年,服務做得相當「標青」。這個是科技、文化和思維融合的概念。它不停在演變,將所有不同服務聚在一起,增加政府效率,今時今日融合不同科技,包括手機科技、人工智能、人臉識別等都運用得很好,可以學習。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做法有些許不同,我們使用的科技都是最先進的,希望汲取它們的經驗,加上利用香港本地的思維、本地的辦事方式,保障市民私隱,做得更好、更適合香港。我會邀請不同政府部門同事有機會來看看,希望將香港智慧城市發展做得更好。

記者:局長,這數天看過那麼多高科技,會否覺得香港科技比較落後,連申請四千元也要入表,有些不太好的感覺?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覺得你要用一種思維和文化去看,不是針對一件事。做創新科技成功的機會永遠低於失敗,所以一定要從失敗中學習,令將來可以做得更好。我不會評論單一事件。

記者:參觀完市民之家後,例如在配合eID方面,可以如何進一步改善eID的服務?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eID是最新的科技,是一個大數據科技平台,可以在保障私隱的情況下共享數據。我相信以此科技,數據共享可以做得更好,私隱也可以保護得好。

記者:有沒有汲取到一些經驗,可以將一些思維加進去?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香港智慧城市的做法是百花齊放,利用eID平台,希望可以邀得各路精英一起做。香港的做法是讓市民有選擇,用市場去發展智慧城市,體現香港的特色,香港不會做得差。
 
2019年4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