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繼續在上海的職務訪問(附圖)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日(四月二十二日)繼續在上海的聯席事務委員會職務訪問。

  訪問團早上到訪張江科學城。張江科學城總面積約九十四平方公里,被譽為「中國矽谷」,是國家級科創中心的集中地。議員參觀張江科學城展示廳,觀看有關光子學、航天科技、集成電路和生命科學等範疇的高科技展品,以及三維互動裝置的示範。訪問團亦參觀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上海)及其核磁設備室,了解有關科技的應用。

  訪問團隨後到訪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並參觀其歷史長廊「走近上交所」,了解上交所的發展經過。議員又聽取上交所理事長黃紅元介紹上海市的金融發展,包括科創板及中國預存託證券的最新情況。

  訪問團中午與五十多名在滬港人團體代表會面和聚餐,議員藉此機會了解他們在上海的工作及生活情況。

  訪問團下午到訪長陽創谷,該處原為中國紡織機械廠,於二○一四年活化重建,吸引大批創新企業進駐。參觀期間,議員聽取長陽創谷代表介紹上海市的活化保育措施,以及上海市政府就支援初創企業的配套。議員亦參觀一間設於長陽創谷的企業──「流利說」,了解其運作。「流利說」是一間將人工智能應用到英語學習的公司。

  訪問團之後參觀西岸徐匯濱江規劃展示中心,了解上海市的文化設施配套及規劃。議員又乘坐電動車視察西岸的規劃。上海西岸於二○一八年八月與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簽訂合作協議,同意建立合作平台,促進滬港文化藝術交流。

  晚上,訪問團與上海市市長應勇會面,雙方就共同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包括在金融、旅遊、創科、醫藥開發等各方面政策。會面期間,應市長表示,歡迎立法會不同黨派的議員到訪上海,多作交流,加強溝通。而立法會主席兼訪問團團長梁君彥亦邀請應市長到訪立法會。

  議員隨後出席上海市政府設的晚宴。在晚宴後,訪問團乘船夜遊黃浦江,了解上海的旅遊及文化發展。

  訪問團今日(四月二十三日)早上將出席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情況」為題的座談會,中午乘坐高鐵前往杭州繼續考察行程。議員將會與浙江省政府官員會面,以及參觀杭州市民之家和當地的旅遊及文化設施。

  是次聯席事務委員會職務訪問共有二十二位立法會議員參與,由梁君彥率領,副團長為工商事務委員會主席姚思榮、財經事務委員會主席張華峰、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和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鍾國斌。訪問團於四月二十一至二十四日到訪上海及杭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亦有參與是次訪問活動。
 
2019年4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0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昨日(四月二十二日)繼續在上海的職務訪問。圖示訪問團參觀張江科學城展示廳。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昨日(四月二十二日)繼續在上海的職務訪問。圖示訪問團到訪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上海),參觀核磁設備室。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昨日(四月二十二日)繼續在上海的職務訪問。圖示訪問團參觀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的歷史長廊「走近上交所」,了解上交所的發展經過。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昨日(四月二十二日)繼續在上海的職務訪問。圖示訪問團參觀上海證券交易所,並在交易所大廳合照。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昨日(四月二十二日)繼續在上海的職務訪問。圖示訪問團與在滬港人團體聚餐,了解他們在上海的工作及生活情況。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昨日(四月二十二日)繼續在上海的職務訪問。圖示訪問團參觀長陽創谷內一間企業──「流利說」,了解其運作。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昨日(四月二十二日)繼續在上海的職務訪問。圖示訪問團參觀西岸徐匯濱江規劃展示中心,了解上海市的文化設施配套及規劃。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昨日(四月二十二日)繼續在上海的職務訪問。圖示訪問團乘坐電動車視察上海西岸的規劃。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昨日(四月二十二日)繼續在上海的職務訪問。訪問團與上海市市長應勇會面,了解上海市的發展。圖示訪問團成員與上海市政府官員合照。第一排:葛珮帆(左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左三)、(左五至左十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應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左十三至左十五)姚思榮、張華峰和鍾國斌。第二排:(左三至左九)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容海恩、黃國健、梁志祥、梁美芬、林健鋒、陳健波和麥美娟(右三)。第三排:(左三至左十二)郭偉强、何君堯、吳永嘉、劉國勳、陳振英、陸頌雄、盧偉國、劉業強、謝偉銓和何啟明。
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昨日(四月二十二日)繼續在上海的職務訪問。圖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左)與上海市市長應勇(右)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