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上海參與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上海證券交易所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各位,我很高興今次與立法會四個事務委員會一同來長三角訪問,我們到訪過不同地方看到上海的發展,特別在科技、金融,以及在整體規劃方面的發展。今早我們訪問上海證券交易所,黃紅元理事長好幾次提到關於香港和上海的比較優勢,談到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有國際融資的環境。內地市場當然很蓬勃,他提到上海正在開發科創板,亦談及股市、債市、基金各方面的發展。他們也向我們介紹了上海在期貨的發展亦是不俗。我們看到上海和香港有很多地方都可以互相學習。

記者:局長,你和黃紅元理事長交流時有否談及「互聯互通」方面,上海的科創板何時可以納入「滬港通」,當中他們的難處在哪裏?李小加(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曾說過,他希望可以盡快納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日沒有詳細談及這方面。關於你的問題,其實主要是因為之前李小加提過希望科創板的股份可以納入「互聯互通」,即在「滬港通」可以有北上的投資。其實在香港就「同股不同權」和(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方面,我們與港交所和中證監(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商討了很久,結果有了共識——在七月時,香港的「同股不同權」股票會獲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當中。至於剛才你提到北向方面,這需要時間商討,他們會繼續探討這方面的安排,今日沒有詳細談到。

記者:會否擔心上海的科創板跟香港的IPO(首次公開招股)「爭生意」?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香港作為一個金融中心,我們都有很多競爭對手,不單是上海或其他地方。我們作為一個金融中心,即使面對紐約、倫敦,對我們來說都有不同的商機。就這方面而言,我們並不特別擔心。「互聯互通」對人民幣國際化和香港與內地雙向資金流是很重要的渠道,當「互聯互通」再擴闊時,當然我們提過有不同方面的擴闊,這對雙方都有利。多謝大家。
 
2019年4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