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啟程參與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長三角地區職務訪問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中午啟程參與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長江三角洲地區職務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好。首先很感謝立法會的邀請,今日我與幾位局長和副局長參加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的職務訪問,未來四日會到上海和杭州這兩個城市,它們都是長三角經濟帶區域發展的重要地方。今次的行程安排十分充實,參觀行程涵蓋多方面,包括創新科技、經濟、金融、文化、保育、教育和旅遊等,亦有一個關於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的座談會,以及會見上海市和浙江省政府領導,又會與在上海和杭州讀書、工作、生活的香港人會面交流,所以我十分高興有今次的職務訪問。

  去年四月,大約也是這幾天,立法會四個事務委員會同樣進行了一個聯席職務訪問,到粵港澳大灣區五個城市進行考察,期後議員的反響都十分正面和覺得很有幫助,而今年就選擇到長三角地區的上海和杭州。由於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都是國家三個重要的區域發展戰略,因此可以透過今次訪問了解有關最新情況,以及與當地不同企業、官員和港人交流,透過參考經驗和互相觀摩、學習、交流,對我們思考香港未來發展,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我相信亦有啟發和幫助。

  就今次的訪問行程,特區政府是非常歡迎和支持的。我和我局的同事,以及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和駐杭州聯絡處的同事,過去這段時間亦十分積極地與中央和地方有關部門和機構協調,配合立法會這個職務訪問,做好相關工作。事實上,上海市政府、浙江省政府和杭州市政府亦十分重視和給予很大配合。以今次立法會職務訪問團和去年的作比較,今次由立法會主席率團,我相信接待規格會相對較高。我期望透過未來幾天的職務訪問能夠讓立法會議員全面了解長三角地區的發展,亦有助加強與內地交流和思考香港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讓我們都能掌握無論在經濟、社會抑或民生方面的機遇。多謝大家。

記者:對於泛民議員不出席今次職務訪問,你有甚麼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職務訪問原先有七位泛民議員報名參加但後來退出,當然這是十分可惜,亦令人失望。因為在整個職務訪問的安排中,我知道立法會四個事務委員會有開會,大家就訪問目的、行程和內容取得一致共識,亦即是這個職務訪問最重要的,是它為一個事務性質的訪問,着重實務方面,以期了解當地發展。我從泛民方面所理解,他們很強調不應將此事政治化,而是用較務實和以事務性質進行考察,正如去年的粵港澳大灣區職務訪問一樣。所以對於今次有議員退出,我為此感到失望。事實上內地政府,即上海市、浙江省和杭州市政府亦做了大量工作配合,他們當然同樣感到失望。

記者:內地方面表示失望,若日後再安排行程會否有所影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論特區政府或立法會,如果有一些到內地進行交流訪問的活動,內地政府都是十分歡迎和支持的,特區政府亦一定會做好相應配合。不同黨派的議員或泛民議員參加與否,當然要尊重他們的做法。但我注意到如果純粹是一些事務考察、職務訪問而不牽涉政治的話,就不應用政治方式影響有關職務訪問的安排和效果。

  我留意到在一些牽涉內地與香港的議題或內地與香港關係的問題上,非建制派議員或泛民議員的看法往往較為南轅北轍,過去如是,我估計未來亦會如是。我們都要思考在「一國兩制」下,如何在「一國」的原則下落實好「兩制」。在「一國兩制」的實踐當中,中央和特區的關係不應是一個對抗的關係,亦不應因為有不同的意見或看法而影響一些實務性質的考察。與內地官員進行交流、溝通、了解,從而了解內地發展,以及啟發我們思考如何做好香港的社會、經濟、民生方面的工作,我相信這同樣是社會大眾對立法會議員的期望和要求。
 
2019年4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第二排右五)、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第二排右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前排左四)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啟程前往上海,展開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長三角地區職務訪問行程。圖示三位局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前排右二)與參加今次職務訪問的立法會議員出發前在香港國際機場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