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推出登革熱準備及應變計劃
**************
  政府今日(四月十八日)推出登革熱準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闡述一旦登革熱對公共衞生造成重大影響時的準備和應變。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應變計劃旨在制訂應變系統框架,讓不同政府部門和相關機構得以協調,按議定的機制採取行動,減低登革熱對本港公共衞生的影響。」

  應變計劃按登革熱影響香港和對市民健康影響的風險評估,劃分戒備、嚴重及緊急三個應變級別,以及相應的指揮架構和公共衞生應變措施,方便向公眾清楚傳達風險水平。

  發言人補充:「由於香港存在白紋伊蚊,本地市民有機會受感染。如控蚊成效不足,更有爆發登革熱的風險。因此,控蚊工作至關重要。在啟動和解除準備和應變級別時,除流行病學的情況外,上述因素也在考慮之列。政府會因應最新的科研實證和發展,不時評估風險,啟動或解除應變級別,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相關機構和組織在制訂其應變計劃和措施時,應參考本應變計劃。」

  本港經常有外地傳入的登革熱個案,間中亦有零星的本地登革熱個案。二○一八年八月,本港錄得本地登革熱爆發,共影響29人。截至四月十一日,衞生防護中心今年共錄得39宗確診個案,均為外地傳入。

  發言人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時,應時刻保持環境衞生、注意防蚊控蚊及採取個人保護措施。大家應緊記防止蚊子滋生及避免被蚊叮是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有關傳病媒介疾病使用昆蟲驅避劑注意事項的網頁,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網站的防蚊宣傳教育資源了解詳情。」

  應變計劃已上載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www.chp.gov.hk/files/pdf/govt_preparedness_and_response_plan_for_dengue_fever_chi_201904.pdf)。
 
2019年4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