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四月十八日)上午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香港在大灣區發展金融方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在論壇上主要提到的是,在大灣區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內,擬定了香港幾個角色,一個是國際金融中心,這是我們的基本功能,另一個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樞紐,第三是資產管理中心,第四是風險管理中心。剛才我在這裏提到保險和資產管理,而主要是保險方面。因為內地保險業(界)認為香港保險業有着傳統優勢,所以在規劃綱要內,主要提及醫療保險和機動車保險。機動車方面,多了車輛在港珠澳大橋出入,所以可以在(發展機動車)保險方面做得更好。醫療方面,因為內地市民對保障型產品有很大需要,香港人口有七百多萬人,內地人口差不多是香港約九倍多,所以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亦可以促進香港在大灣區,推廣更多香港的金融產品服務。

記者:剛才你提及醫療保險和機動車保險,會否有甚麼具體合作,去推動這些保險?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現時會與有關機構,即保監局(保險業監管局)跟進這些事情。另外,業界亦有與我們接觸,他們有其想法。屆時我們與業界和監管機構合作,採取適當方法,看看如何跟進這些事情。

記者:(有關保險相連證券)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保險相連證券,英文是Insurance Linked Securities,這是我們看到香港可以發展的產品。傳統產品是由保險公司提供保險,例如你繳交保費,風險在承保集團身上。保險相連證券主要是令保險風險證劵化,即是以證劵形式進行。投資者購買了保險相連證券,成為風險承擔人。一般來說,這類證券比普通證券的息口為高,所以回報較高,但風險不同。這是近幾年開始發展的市場,所以我們正考慮修改條例,容許特殊目的公司,即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在港成立發行保險相連證券,便利推出保險相連證券。這類證券,包括巨災債券,好處是與經濟周期的correlation(相互關係)比較上低。這類證券會提供一個新渠道,而在保險的風險承擔方面,由其他投資者去承擔。

記者:何時可以推出這類產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現正開始準備這方面的修例工作,故需要一些時間,也要視乎立法會,因為這項修例技術性較高,我們需要清楚研究。

記者:(有關修例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由於這種產品類型較新,修例主要針對剛才所指的特殊目的公司,使法例容許這類SPV公司成立,讓它們提供保險相連產品時更順暢。

記者:想問香港要發展大灣區,主要障礙是否內地的外匯管制?香港對這方面無能為力,在外匯管制短期內不改變的情況下,香港如何發展大灣區保險業務呢?因為大批內地投資者不可能攜帶大額資金來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問題需要作一些分析,因為保險產品來說,內地較關注資本帳的管制,但剛才提及的保險產品,例如醫療、機動車等類型的保險,是與資本帳不同的。所以你的問題並不關乎資本帳是否開放,而要視乎保險市場的准入情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內已說明這兩類產品屬特別可作探討的保險業務。剛才我也提到我們正向內地有關當局爭取,讓香港的保險公司能夠在大灣區設立售後服務中心,令它們有一個更完善的保險售後服務平台。

記者:其實會否讓售後服務中心先行,然後才開始有相關保險產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應該會是。
 
2019年4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