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微塑膠及廢塑膠引致環境問題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有大學研究人員檢測在各街市及養殖場抽取的18個生蠔樣本,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含微塑膠。另一方面,近年於堆填區棄置的膠袋數量有上升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環境保護署於去年四月展開為期一年的顧問研究,探討微塑膠對環境的影響和有關規管方案,該研究的結果會於何時公布;
 
(二)會否加強宣傳工作,鼓勵市民避免購買和使用含微塑膠的產品(例如個人護理產品),以減少微塑膠對海洋造成的污染;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考慮立法禁止本港出售含微塑膠的產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水務署基於現時無檢測食水樣本中微塑膠含量的國際標準方法,未有就微塑膠在水塘及集水區進行定期的監測,政府會否邀請本港科研機構研發一套檢測微塑膠的本地標準方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有否制訂(i)廢塑膠於堆填區棄置量逐步下降的目標及(ii)落實該等目標的時間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會否更積極鼓勵商戶和市民放棄使用膠袋及過度包裝的產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七)鑑於據報現時仍有不少商戶違例向顧客免費提供膠袋,政府會否加強有關的執法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及(三)微塑膠的污染問題及其潛在環境影響近年在國際間備受關注。在水環境中發現的微塑膠有不同狀態及來自不同源頭,既有經工業製作的微細顆粒(如用作加於個人護理及美容產品的微膠珠),也有一般塑膠製品和廢物分解出來的碎屑。現時普遍意見認為,塑膠廢物在環境中分解而成的微塑膠對環境的影響可能會大於個人護理及美容產品的微膠珠,因此現時處理微塑膠的措施,主要集中於減少塑膠物料進入海洋環境方面。儘管如此,國際上有一些地區已以不同方式逐步規管個人護理及美容產品中使用微膠珠。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去年就含微膠珠個人護理及化妝品展開的顧問研究,旨在掌握現時國際間管制該類產品的最新進展、收集本港持份者對規管的意見,以及建議規管方案。該研究仍在進行中,預計於今年內完成,結果會適時公布。現階段我們並未制訂規管措施。
  
(二)鑑於現時並沒有法例規定在本港出售的產品須提供或註明其微膠珠含量的資料,而國際間不同產品來源地在鑑定和標示產品的微膠珠含量的方法上仍未有統一的標準及規範,故此現時未是時機向市民提供相關的選購及使用建議。日後若政府就規管含微膠珠的個人護理及化妝品定出具體方案,會一併考慮如何進行合適的宣傳教育加以配合。我們亦會繼續從多方面的途徑收集和分析最新的科學研究結果和數據,並會在本地水域收集基線數據,研究微塑膠水平的季節性變化及地理分布,以期向公眾提供適切及準確的資訊,提升公眾就微膠珠相關課題的認知,鼓勵他們以行動減少微膠珠進入海洋。
 
(四)水務署曾聘請顧問就食水中含微塑膠的風險檢視現時國際間的發展。根據顧問的檢視結果,一般來説食水不是人類吸收微塑膠的主要途徑。現時未有國際組織或監管機構就食水中的微塑膠含量訂定標準,亦沒有國際公認的標準方法檢測水樣本中的微塑膠含量。因此水務署認為較為合適的做法是繼續密切留意國際組織(例如世界衞生組織)在這方面的進一步研究及行動,包括訂定檢測食水中微塑膠含量的方法,並作出適當跟進。
 
(五)我們正在為塑膠廢物問題研究和設立各項應對措施,因為當中仍有很多變數,現時還未能制訂廢塑膠於堆填區棄置量逐步下降的具體目標和時間表。政府現時的具體工作包括參考其他國家或地區就研究管制即棄塑膠的發展,我們正就管制或禁用即棄塑膠餐具展開研究,包括研究有關管制或禁制的需要和可行性;如需要和可行的話,其範圍和管制機制,以及適用的替代品等,預計研究在二○二○年完成。

  此外,政府已於二○一七年十月就引入塑膠產品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展開可行性研究,對象為盛載飲料和個人護理產品的塑膠容器。經考慮顧問的建議,政府決定優先處理佔本港整體棄置廢塑膠容器中約六成的塑膠飲料容器,並就這種容器首先推展生產者責任計劃。顧問會繼續進行有關塑膠個人護理產品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可行性研究,並向政府提交報告。另一方面,鑑於塑膠購物袋棄置量連續兩年回升,而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亦已運作了一段時間,環保署會檢討計劃在減少使用及棄置該等塑膠購物袋方面的成效。

  我們一直致力透過宣傳和教育工作提倡「走塑」文化。二○一八年夏季,我們在全港泳灘推行「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運動,共有51個食店及小食亭參與,利用竹籤、紙飲管及紙袋代替即棄塑膠餐具,包括發泡膠餐盒。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亦推出「重用餐具借用服務」,提供一站式免費餐具派送、收集和清洗服務,供活動主辦機構使用。同時,環保署和環運會與餐飲業界合作舉辦「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運動,透過提供適當的誘因,鼓勵市民外賣時「走塑、走即棄」,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運動的首階段是在全港三間大型連鎖快餐店推行為期兩個月的先導計劃,已於今年一月十五日圓滿結束,期間市民共減少使用逾120萬套即棄餐具。我們正籌備下一階段的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進一步向市民大眾宣掦「走塑、走即棄」的信息。
 
  我們亦為飲食業訂立指引,鼓勵食肆提供可重用的餐具及食物容器給堂食的顧客、避免使用發泡膠餐盒,以及歡迎顧客自備餐盒購買外賣食物等。政府早前透過「可持續發展基金」支持餐飲業界制訂行業環保採購指引,包括鼓勵工商業界使用可循環再用或植物纖維製成的餐具取代即棄塑膠餐具。環保署亦透過每年的「香港環境卓越大獎」嘉許在環境管理方面表現卓越的機構,包括致力源頭減廢(例如採取措施鼓勵食客不索取即棄餐具及食物容器)的食肆。
 
  與此同時,由二○一九年一月起,政府已帶頭在主要服務政府員工的場所和食堂先行禁止提供膠飲管和發泡膠餐盒,相關部門亦會在招標簽訂新合約及續約時要求在適當的政府場地内的食肆營辦商避免使用即棄塑膠餐具。此外,政府場地設置的自動售賣機由二○一八年二月起已逐步停止售賣一公升或以下的塑膠樽裝飲用水。另外,為鼓勵市民培養自備水樽的生活文化,以減少消耗塑膠樽裝水,政府將在適當的政府場地加設飲水機,初步目標是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前增設500部飲水機。
 
  此外,為了加強廢塑膠的回收及提升市民對塑膠回收系統的信心,環保署將在三個不同地區(即東區、觀塘和沙田)作試點,推行為期兩年的免費廢塑膠回收服務先導計劃,向區內公私營住宅、學校、公營機構及環保署轄下的社區回收中心和「綠在區區」等提供免費收集非工商業廢塑膠服務,從中取得實際經驗,以便日後將服務擴展至全港各區。環保署現正為東區的廢塑膠收集服務合約進行招標程序,以期於本年逐步開展服務。稍後,我們亦會陸續為觀塘、沙田區的廢塑膠收集服務進行招標。
 
(六)環保署不時與超級市場、零售及速遞業界聯繫,建議業界採取相關的減廢措施,例如避免使用不必要的包裝物料和使用較環保的物料以替代塑膠包裝等。我們會繼續透過教育和其他不同途徑,鼓勵不同持份者實踐簡約包裝。我們會繼續多管齊下,宣傳源頭減廢的重要性。同時,我們正積極為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進行籌備工作,以提供經濟誘因,推動各界改變產生廢物的行為,從而減少整體廢物棄置量。
 
  我們自二○一五年全面實施塑膠購物袋收費以來,一直透過不同方式進行宣傳教育,鼓勵巿民自備購物袋。另外,如上文所述,我們會檢討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的成效。 

(七)自塑膠購物袋收費在二○一五年四月一日全面實施至本年三月底,我們共進行了逾12萬次巡查,並成功作出629次檢控(包括定額罰款及傳票檢控)。從過往數年的巡查可見,絕大部分的零售商戶均遵從法例要求收取塑膠購物袋費用,整體遵規比率已達致高水平。除進行執法巡查,我們亦透過持續教育及宣傳推廣,包括派員到大型展覽活動(如工展會及年宵市場)巡查及派發單張,使零售業界就派發塑膠購物袋須收取不少於五角的意識日益提高。我們會按遵規情況不時調整執法策略,以便更有效地進行巡查和執法,打擊少部分違規商戶的違法行為。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