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校長及教師的精神健康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上月一名小學教師在校內自殺的事件引起公眾關注教師的工作壓力及他們獲得的心理輔導服務。另一方面,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於去年進行教師工作壓力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近三成受訪教師有抑鬱症徵狀。雖然政府將於本年九月起在全港460多間中學推行「一校兩社工」措施,但小學仍維持「一校一社工」的措施,而且學校社工的主要服務對象是學生而非教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學校社工分別向小學及中學教師提供心理輔導服務的個案宗數,以及學校社工按甚麼機制處理教師需接受專業心理輔導服務的個案;
 
(二)除了設立教師陽光專線及舉辦壓力管理課程外,教育局有何措施(i)支援校長及教師處理工作壓力及(ii)促進他們的精神健康;及
 
(三)在中學推行「一校兩社工」措施的最新進展為何;會否提供更多資源,以加強學校社工為校長及教師提供的心理輔導服務?
 
答覆:
 
主席:
 
  政府為中、小學提供社工、輔導人手,以及相關資源,加強學生的輔導工作。在全校參與的模式下,學校透過教師、社工、輔導人員或其他專業人員的協作,為全體學生提供全面而廣泛的輔導服務。學校社會工作服務旨在識別那些在學業、社交或情緒發展上有困難的學生,幫助他們解決個人問題和使他們能夠充分把握學習機會,發展潛能。在教師支援方面,社工及學生輔導人員會協助加強教師認識學生的情緒、行為和成長需要,並為教師提供適切專業諮詢和建議,協助他們處理學生的問題,以及在危機事件中作出即時介入及跟進服務。
 
  就田北辰議員提出關於校長及教師的精神健康,以及在中學推行「一校兩社工」措施的問題,教育局經諮詢社會福利署後,現一併回覆如下:
 
(一)學校社工及輔導人員的服務對象主要為學生,無論是校長、教育心理學家或學校社工,皆非診治和處理成年人精神健康的專業人員,教師如出現持續或顯著的壓力警號,應即時向相關的專業人員(如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尋求協助,及早接受適當的輔導或治療。政府並沒有要求學校社工向教師提供專業心理輔導,也沒有搜集學校給教師提供心理輔導服務的資料,故未能提供有關的統計數字。
 
(二)教育局一向十分重視教師的身心健康。我們已增撥資源和推出多項措施,為教師建立健康及穩定的工作環境。例如:本局已在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將公營學校的教師與班級比例劃一增加0.1,提供約2 200個額外常額教席,以及讓過去數年因減少中一班而出現過剩教師的資助中學,延長有關教師的保留期,直至整體升中學生人口穩步回升。此外,本局亦在二○一九/二○學年起落實「一校一行政主任」政策,為公營及直資學校提供資源增聘約1 000個學校行政主任,以減少教師和校長的行政工作,釋放空間讓他們更專注教學,為教師締造更健康的工作環境。本局亦一直鼓勵學校加強與教師的溝通及協商,按學校發展及學生需要,訂定合適的工作安排,並與教師適時檢視工作內容,促進學校持續發展。
 
  本局為學校領導提供的培訓中,例如新校長入職培訓課程、高級行政人員教育行政及管理課程等,除了壓力管理,亦包含人力資源管理的課題,指導學員運用不同策略支援教師,減輕他們的工作壓力,如整體檢視教師工作並精簡不必要行政程序、善用額外人手或持份者的資源為教師創造空間、設立啟導計劃幫助教師掌握所負責的工作、建造校內正面及協作的文化等。據我們了解,不少學校亦會利用教師發展日,加入有關壓力管理、情緒管理、身心保健、團隊建立等內容,支援校長及教師處理工作壓力。
 
  本局同時鼓勵學校在校園推廣精神健康,在普及性層面提升學生、教師及家長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和重視,包括推行精神健康計劃及教育。雖然這些活動的主要對象仍是學生,我們亦鼓勵教師和其他持份者認識和參與有關活動,一同關注精神健康,了解壓力來源和處理方法,實踐健康生活。教育局除了為教師舉辦與精神健康相關的講座和分享會外,自二○一七/一八學年起,亦為中、小學教師提供「精神健康的專業發展課程」,包括為一般教師提供的初級培訓及為專責教師提供的深造培訓,這些課程亦包括關於教師精神健康的內容。至於由食物及衞生局聯同教育局、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為支援有精神病患的學生而推出的「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亦有關於教師心理健康和健康生活內容的教師培訓。此外,教育局與衞生署合辦的「好心情@學校」計劃,以及由教育局資助香港大學推行的「思動計劃+」,亦有舉辦講座或相關活動,向教師分享保持精神健康的方法。教師參加上述的專業發展活動,可以提升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和了解如何處理及舒緩壓力和情緒。我們相信,這些知識和技巧不單有助他們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亦可加強他們處理個人情緒和壓力的能力。此外,香港教師中心一直舉辦不同類型的減壓課程。優質教育基金亦已將「教師發展和身心健康及學校作為學習型機構」納入為優先主題,學校可向基金申請撥款,舉辦與教師健康及壓力管理相關的活動,提升教師的身心健康。
 
(三)社會福利署計劃二○一九/二○學年在中學推行「一校兩社工」政策,將增加約370名學校社工,即每所中學由目前提供1.2名學校社工增加至兩名學校社工,並同時增加約46個社會工作主任職位以加強督導支援。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