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香港接待旅客能力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范國威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有不少國家和城市(例如日本、意大利威尼斯、蘇格蘭愛丁堡及新西蘭皇后鎮)為應付到訪旅客過多的問題,已經或計劃開徵各種旅遊稅項(例如離境稅及不過夜旅客入城稅),並將所得收入用於改善當地環境。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近日表示,澳門政府對開徵旅遊稅持開放態度,並會着手研究此課題。有市民指出,訪港旅客人數不斷上升(去年入境人次超過六千五百萬),對他們的日常生活造成滋擾,而各項旅遊及基建設施亦不勝負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政府接獲各項旅遊和基建設施因接待過多旅客而損耗的報告數目,以及用於維修及保養該等設施的公共開支為何; 

(二)鑑於《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於二○一三年完成至今已逾五年,政府會否再次就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進行評估(包括進行公眾諮詢,以及研究為訪港旅客人數設定上限);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恢復根據《酒店房租稅條例》(第348章)徵收酒店房租稅,以壓抑訪港旅客人數過度增長;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不過夜旅客和過夜旅客同樣耗用本地接待旅客的資源,但前者的人均消費比後者的低得多,政府會否研究向不過夜旅客徵收入城稅,並將所得收入用於支付清潔、維修及改善本地旅遊和基建設施的開支;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范國威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現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十分重視旅遊業的長遠健康發展,在確保行業為社會帶來效益的同時,亦不斷盡力減輕旅客活動對社區構成的影響。

  個別旅遊目的地的旅客接待能力,取決於眾多不同因素,包括各個客源市場的旅客旅遊模式、旅遊目的地的景點及設施、市場上的旅遊產品種類等,而就旅客接待能力設定上限亦無統一公認的方法。政府會繼續主動做好加強各方面旅遊配套及設施的工作,以增加本港接待旅客能力,平衡旅遊業對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的影響。

  本港的旅遊和基建及公共設施均開放予大眾市民和訪客使用。政府沒有備存有關設施因旅客使用而損耗的報告數目,亦難以量化有關設施因旅客使用而導致的維修及保養開支。政府沒有計劃調整酒店房租稅稅率,或向旅客開徵新稅項。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