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二讀《2019年職業退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二讀《2019年職業退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2019年職業退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職業退休計劃條例》(《條例》)在一九九三年生效,旨在為僱主自願成立的職業退休計劃設立一項註冊制度,確保這些計劃受到妥善規管,以及為承諾給予僱員的利益可如期支付增加確定性。有別於強制性公積金制度,《條例》的制度屬自願性質,沒有強行要求僱主設立職業退休計劃。但《條例》要求提供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必須為其計劃申請註冊或豁免。

  職業退休計劃,顧名思義,應該是僱主為其僱員設立的計劃,向僱員提供在終止服務或退休時支付的利益,或就僱員在死亡時支付的利益。

  我們的政策原意一直是職業退休計劃的成員必須只限計劃有關僱主的僱員、因有關僱主之間真誠進行的業務交易(例如合併、收購、重組等)而由一項職業退休計劃轉移至另一項職業退休計劃的人,以及已去世成員的遺產受益人。上述條件是為建基於實質僱傭關係的原則。

  縱然絕大部分的職業退休計劃都符合建基於實質僱傭關係的原則,職業退休計劃註冊處處長(即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注意到,有個別職業退休計劃或被不當用作可供任何人參加的集體投資計劃,違反政策原意。

  由於職業退休計劃不屬《證券及期貨條例》所指的「證券」,因此不受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相關規管。這類不當使用職業退休計劃的情況會損害香港在投資產品規管方面的整全性。

  有鑑於以上的問題,我們建議透過《條例草案》,更新《條例》,令條文更清晰準確,以更切實地反映政策原意,將不符合建基於實質僱傭關係的原則的職業退休計劃剔出《條例》的涵蓋範圍,避免職業退休計劃被不當用作投資工具,供並非屬計劃有關僱主的僱員的人士參加。

  另外,現時職業退休計劃分為註冊計劃和獲豁免計劃兩種。獲豁免計劃須遵守的規定較註冊計劃少。符合特定條件的計劃則可申請成為豁免計劃。這些條件包括:

(一)該計劃屬已獲香港以外地方主管當局註冊或批准的離岸計劃,而該主管當局執行的職能大致上類似處長的職能;或
(二)該計劃屬成員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持有人的人數不超過10%或50人(以較少者為準)的計劃。

  由於以上第二類條件的門檻相對較低,而且獲豁免計劃只須遵守寬鬆的規管要求,這些計劃可容易被不當用作一般投資工具。有見及此,我們建議取消這項豁免條件,以防範獲豁免計劃被濫用的情況。除此之外,我們亦建議透過加強處長的規管權力等措施,提升職業退休計劃的管治水平,以增強對計劃成員的保障。

  為達到以上的目標,容許我簡單介紹《條例草案》中的主要具體措施。首先,我們建議就新的註冊計劃申請,要求申請人提交律師、核數師和僱主聲明,以確認職業退休計劃成員符合建基於實質僱傭關係的原則。

  就新的豁免申請,我們亦建議要求申請人提交有關僱主聲明。另外,新申請獲豁免的計劃必須屬已獲香港以外地方主管當局註冊或批准的離岸計劃,而該主管當局執行的職能大致上類似處長的職能。我們明白部分僱主有確切需要就其派駐香港僱員的離岸計劃申請豁免。為方便營商,以及保持本港在吸引人才的競爭力,積金局正與僱主團體商討執行上的細節,務求盡量簡化申請程序及為僱主提供確定性。

  在持續監管要求方面,我們亦建議規定所有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向處長提交周年聲明,確認符合建基於實質僱傭關係的原則。

  此外,我們建議賦權處長透過以下措施加強監管:

(一)處長可規定僱主或任何人提供資料或文件,證明計劃符合建基於實質僱傭關係的原則;
(二)加強處長的查察和調查權力;及
(三)在《條例》中加入更多撤銷計劃的註冊或撤回豁免的法定理由,例如違反建基於實質僱傭關係的原則或公眾利益等理由。

  同時,為優化制度,我們亦建議明文列出可准許把利益轉入計劃的情況,和賦權處長提前在擬就註冊計劃發出撤銷註冊建議時(而非如現行《條例》下,正式發出撤銷註冊建議後),可向法院申請命令以凍結該計劃的資產。

  此外,我們亦藉此機會作出若干技術修訂,包括更新《條例》部分條文的用語、精簡撤回豁免證明書或撤銷計劃的註冊的程序,以及向處長提供法律責任豁免保障等。

  在制定上述建議時,積金局已就各項主要修例建議諮詢有關僱主、僱主組織、計劃管理人、業界組織及專業團體。獲諮詢各方同意須加強《條例》的規管制度,並普遍支持建議。

  上述措施將能保障本港投資規管制度的整全性,並令職業退休計劃的規管制度更臻完善,以達至確保職業退休計劃內的利益可獲如期支付的政策目的。

  主席,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條例草案》。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