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公眾龕位的流轉和供求事宜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文豪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增加龕位的流轉,政府已對一項附屬法例作出修訂(自本年四月二十六日起實施),以推行公眾龕位續期編配安排。在該安排下,龕位的骨灰最初安放期為20年,期滿後可申請續期(每次十年),每次續期須繳付當時的訂明費用。食物環境衞生署將會移走安放期屆滿後沒有續期的龕位內的骨灰。有不少市民向本人表達對該安排的憂慮。有獨居長者表示,由於他們沒有後人為其龕位申請續期,其骨灰會於20年後被移走,因此感到十分揪心。關於公眾龕位的流轉和供求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會否暫緩實施龕位續期編配安排,並就該安排全面諮詢公眾及相關持份者(包括長者中心、護老院、相關的非政府機構),並按諮詢結果再作定奪;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表示,有非政府機構協助有需要的市民辦理公眾龕位的申請或續期事宜,該等機構的名稱及相關協助的細節為何;
 
(三)鑑於部分長者沒有子嗣或親屬可為其龕位續期,政府會否酌情豁免有關龕位每十年須續期一次的規定;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政府將會於未來十年推出的公眾龕位的數目,以及推出日期和地點,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資料;
 
(五)政府在興建新的公眾靈灰安置所時,會否採用可容納更多龕位的設計,以增加龕位供應;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政府在未來三年會如何加強推廣綠色殯葬,以改變市民入土為安的傳統觀念,從而減少對龕位的需求?
 
答覆:
 
主席:
 
(一)至(三)由於本港人口增長和老化,市民對骨灰龕位的需求與日俱增,政府推出可續期龕位安排,為將來新編配的公眾龕位,訂立骨灰安放期最初為20年,期滿後可每十年續期。只要相關人士(即獲編配龕位的人士或其提名的代表)確認為龕位續期,便可繼續使用獲編配的龕位,續期次數不限。可續期安排不會影響現有已經編配給市民永久使用的公眾龕位(包括往後加放骨灰)。
       
  我們曾就可續期安排於二○一八年二月和四月諮詢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事務委員會),多數委員表示原則上支持。事務委員會曾邀請公眾人士(包括18區區議會)提交意見書,我們亦已就接獲的意見書向事務委員會書面回應。此外,我們亦已諮詢18區區議會或其轄下的相關委員會,當中大多數原則上支持可續期安排。我們認為現在實施這個安排是適合時機。
 
  我們知悉目前有個別志願機構為沒有子嗣或親屬的長者提供代辦身後事服務,主要目的是協助長者為自己身後事作莊嚴和具尊嚴的選擇,使他們能安心樂享晚年。該些機構提供的服務涵蓋輔導、喪禮、火葬和以綠色殯葬作為最終處理骨灰方式等。有關服務包括安排暫時存放先人骨灰,有龕位可供編配時為先人申請。在編配龕位的可續期安排實施後,該些機構目前為長者提供的有關服務仍會繼續,不受影響。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曾就龕位可續期安排與部分提供以上服務的志願機構聯繫,鼓勵他們運用可續期安排下的提名安排,即獲編配龕位人士可提名兩名代表,三人中任何一人可於日後申請續期,獲提名的代表可以是志願機構的工作人員,並可隨時申請更改提名代表,讓其繼承者或其他人申請續期。我們認為應讓有關機構詳細研究和考慮,並不宜公開機構的名稱。
 
(四)為增加公眾龕位的供應,政府致力推動地區為本骨灰安置所發展計劃,部分項目已經取得區議會支持,該些項目正在不同的發展和設計階段,合共可提供約59萬個新龕位。我們會繼續推進其餘的項目,適當時會諮詢有關區議會。如能成功推展其餘的項目,將可額外提供30萬個龕位。
 
  已諮詢區議會並獲撥款進行的項目如下:
 
地區 地點 龕位數目(個) 預計完工年份
灣仔 黃泥涌道食環署港島區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現址(部分) 855 二○一九
屯門 曾咀 163 320 二○一九
北區 和合石墳場
(第一期工程)
44 000 二○一九
離島 長洲靈灰安置所
擴建用地#
1 250 二○二○
離島 禮智園墳場擴建用地 790 二○二○
東區 歌連臣角道 25 000 二○二二
#並非地區為本骨灰安置所發展計劃下的工程項目。
 
  另外,我們也在四月十六日就位於沙田石門和北區沙嶺墳場的公眾骨灰安置所項目徵詢事務委員會,分別可提供約40 000和54 000個龕位,稍後會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提交撥款申請。
 
(五)推展骨灰安置所工程計劃前,我們會就選址進行前期研究和評估,範圍包括地理環境、與附近土地用途是否兼容、基礎設施配套、對交通及環境造成的影響等。龕位數目亦受制於多項因素,包括交通影響評估的結果、地盤及規劃限制。目前,正在興建中的曾咀及和合石骨灰安置所大樓屬於多層式建築。我們一貫以來都是會在可行的情況下,因地制宜,盡量興建最多的公眾龕位。
 
(六)我們近年來推動綠色殯葬的工作漸見成果,二○一八年食環署處理的綠色殯葬宗數佔全港死亡總人數約13.3%(相對二○一○年的4.6%)。若連同私營墳場處理的綠色殯葬宗數一併計算,二○一八年綠色殯葬宗數佔同年死亡總人數約14.8%。

  我們明白要公眾接納綠色殯葬為處理先人骨灰的優先選擇過程需時。食環署已增撥資源推廣綠色殯葬,舉辦更多展覽、公眾研討會和講座;製作及播放宣傳短片;派發刊物、懸掛海報及橫額;以及與相關非政府機構合作等。我們亦不斷改善現有的綠色殯葬設施和服務,物色更多合適地方以興建紀念花園,以及繼續提供免費渡輪服務,接載巿民前往指定海域進行骨灰撒海儀式和悼念先人。
 
  食環署今年一月推出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鼓勵市民預早規劃身後安排,並登記選擇綠色殯葬的心願,截至三月底,已有逾1 000人登記。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