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港台兩地貿易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台灣高雄市市長上月率領經貿團訪港,推介高雄漁農產品並見證兩地商會簽署合作協議。行政長官表示,她歡迎更多高質素的高雄漁農產品進口本港或經本港轉口。她期望能進一步推進港台兩地交流和拓闊合作空間。此外,財政司司長指出,港台雙邊貿易在過去五年每年持續增長,而進一步發展的空間非常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港台兩地相互的進出口貨品總值分別為何,以及所涉主要貨品種類分別為何;
 
(二)過去三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投資推廣署、在台灣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就推動港台兩地相互貿易和投資的工作詳情,以及所涉開支為何;未來三年,該等機構會否採取新措施,以推動港台兩地相互貿易的進一步發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鼓勵民間商會和組織舉辦更多活動,以加強港台兩地相互經貿交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過去三年,香港與台灣每年相互進出口的貨品總值,和涉及的主要貨品,詳列如下:
 
(貨值以百萬港元計)
  二○一六 二○一七 二○一八
港產品出口
(主要貨品)
1 842
(首飾、金器及銀器,及其他寶石或半寶石製成品;含金屬的礦砂及金屬碎料;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
2 079
(含金屬的礦砂及金屬碎料;首飾、金器及銀器,及其他寶石或半寶石製成品;非鐵金屬)
2 469
(含金屬的礦砂及金屬碎料;首飾、金器及銀器,及其他寶石或半寶石製成品;非鐵金屬)
進口
(主要貨品)
292 072
(電動機械、器具及用具及其電動部件;電訊及聲音收錄及重播器具及設備;辦公室機器及自動資料處理機)
329 678
(電動機械、器具及用具及其電動部件;電訊及聲音收錄及重播器具及設備;辦公室機器及自動資料處理機)
338 445
(電動機械、器具及用具及其電動部件;辦公室機器及自動資料處理機;電訊及聲音收錄及重播器具及設備)

(二)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與台灣在貿易和投資方面的合作。
       
  在貿易推廣方面,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積極推動港台的商貿合作與交流,並鼓勵台灣企業與港商合作,利用香港服務業平台,共同開拓海外和內地市場。貿發局台北辦事處經常籌辦不同的推廣活動,為兩地企業提供互動的平台,締造合作商機。過去三年,貿發局在港台兩地合共舉辦了接近二百項推動兩地經貿關係的活動,包括組織台商參與在港舉行的各項展覽和論壇,相關開支合計約為一千八百八十二萬元。
 
  貿發局會繼續透過舉辦各類活動包括展覽會、考察團、研討會、路演、商貿配對等,促進兩地貿易往來,並將重點推廣物流、電子商務及專利授權等香港有優勢的行業。
 
  投資推廣方面,投資推廣署一直透過駐台灣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經貿文辦)轄下的投資推廣小組,直接與潛在投資企業聯繫,並利用「一對一」模式的會面以及不同形式的市場推廣活動,宣傳香港的營商優勢。在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間,投資推廣署共協助了四十七間台灣企業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該署在二○一六至一七、二○一七至一八及二○一八至一九三個財政年度投放於台灣市場作投資推廣工作的開支共約一百八十五萬元,當中不包括難以分開量化的員工開支及其他一般開支。
 
  投資推廣署會繼續與台灣商界保持夥伴關係,並在台灣不同的城市進行投資推廣訪問,接觸各行各業,鼓勵企業來港開展業務,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商機。
 
  另外,駐台灣的經貿文辦一直積極發揮作為香港與台灣之間橋樑的重要作用,透過不同途徑,與貿發局台灣辦事處及台北市香港商業協會緊密合作,促進港台經貿、投資等方面的往來與交流。
 
  過去三年,經貿文辦舉辦了多項活動,廣泛推廣香港的優勢,並且促進港台兩地經貿合作及吸引台灣企業到港投資。例如,經貿文辦每年均會舉辦「港台經貿合作論壇」、一系列的經貿合作座談會,以及不同主題的巡迴展覽,從而增進台灣商界對香港的了解,加強兩地的經貿合作和交流。
 
  其他持續推行的措施包括與台灣工商界不同的持份者聯繫,介紹香港經貿發展的最新情況;加強與在台港商的聯繫,透過與從事不同行業的港人和港商會面,分享與港台經貿相關的信息;支持台北市香港商業協會舉辦會員活動、參觀及訪問和專題講座;接待到訪台灣的香港工商界代表團,介紹港台經貿關係的最新發展,並且為其行程提供意見或協助;為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商合會)訪問台灣的行程提供支援;留意香港及台灣與經貿和營商有關的重要信息,並透過每月出版《港台經貿通訊》及不定期的特別報道,向在台港商、台灣工商團體及有興趣赴港投資的台灣企業發放信息;以及與台灣主要商業媒體合作,製作專欄,專訪港台兩地相關人士,推廣香港營商及投資方面的優勢。
       
  經貿文辦未來將繼續推動上述工作,進一步促進港台經貿、投資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有關職務是經貿文辦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我們並無就相關開支單獨作分項計算。
 
(三)我們一直鼓勵香港與台灣兩地的工商界交流。商合會於二○一○年四月一日成立,委員均來自香港工商界,目的是促進香港與台灣兩地民間交流,並加強兩地在經貿方面的合作。商合會成立至今已逾八年,並已組織及參與逾一百四十項活動,包括率領商合會成員出訪台灣與當地企業交流、舉辦論壇和會議等,加強港台商界的聯繫和協作,共拓商機。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