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新鐵路方案及東涌交通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提出,在二○二六年或之前推展七個新鐵路方案,即北環線及古洞站、屯門南延線、東九龍線、東涌西延線、洪水橋站、南港島線(西段)及北港島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新鐵路方案的以下最新資料:(i)走線、(ii)車站位置、(iii)公眾諮詢的進展,以及(iv)施工時間表;

(二)由政府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提交上述鐵路項目的建議書至有關鐵路落成啟用期間,各項主要工作一般需時多久;

(三)鑑於政府於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回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港鐵公司已向政府提交東涌線延線(包括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鐵路項目的建議書,而有關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正評估該建議書的內容,評估工作的進度為何;及

(四)在東涌西延線落成啟用前,政府將會推行甚麼新措施紓緩東涌日漸嚴重的交通擠塞問題?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我的回覆如下:

(一)至(三)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已按照《鐵路發展策略2014》初步建議的落實時間表,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落實屯門南延線、北環線(及古洞站)、東九龍線、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及北港島線提交建議書。港鐵公司分別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底、二○一七年三月底、二○一七年七月底、二○一八年一月底和二○一八年七月底向政府提交該五個鐵路項目的建議書。運房局、路政署及相關政策局/部門已就建議書內容進行評估,並要求港鐵公司進一步提供資料,補充有關建議的細節。政府進行評估時的重點是要確保建議切實可行,並能為社會帶來最大裨益。鑑於房屋供應緊張,而鐵路發展可能帶來潛在的房屋供應,政府亦正就此方面檢視港鐵公司提交的建議書。

  鐵路項目涉及龐大的資本投資,政府需作出審慎的規劃。《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各個新鐵路項目具有不同程度的複雜性,例如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項目將需要與東涌新市鎮擴展項目的填海工程配合,亦可能有需要改動現有東涌線及機場快線的路軌及訊號系統。政府並希望將工程對鄰近住宅、環境及土地等的影響減至最少。正如我們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明確指出,策略所建議的個別鐵路項目(包括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的進一步推展,須視乎每個項目進行的詳細工程、環境及財務研究的結果,以及最新的需求評估和是否有足夠的資源而定。另外,就主要配合新發展區及新房屋發展的鐵路項目而言,有關發展區及新房屋發展的落實時間表將會是該等鐵路項目的重要規劃參數。因此,《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初步落實時間表會因應情況變化而有所調整。
  
  個別鐵路項目工程展開前,會涉及一連串的前期工作。這些工作包括政府就港鐵公司提交的技術和財務估算建議書進行內部審議、諮詢公眾及持份者並處理有關的意見、進行前期可行性研究、工地勘察、項目設計及進一步的公眾諮詢、把鐵路計劃刊憲及處理反對意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爭取鐵路計劃的相關授權,以及與負責興建的公司擬備並簽訂相關協議等。當項目到了建造階段,我們可能需要進行收地,以及與地區持份者磋商以處理有關的申索。由於每個鐵路項目皆有其獨特性,因此,我們不能就前期工作所需的時間一概而論。

  按照既定程序,在敲定任何新鐵路方案前,政府會就方案細節諮詢公眾,包括立法會及相關區議會。

(四)運輸署一直密切監察全港各區公共交通服務的運作和服務質素,並會因應乘客需求適時與公共運輸服務營辦商研究有關服務調整的措施,以滿足地區對公共運輸服務的需求。此外,運輸署亦會定期檢視各區專營巴士服務的使用情況,透過專營巴士公司每年向運輸署提交的「巴士路線計劃」,與專營巴士公司研究完善地區的專營巴士服務,當中包括開辦新路線及調整現有服務班次、服務時間和行車路線等建議,並就建議諮詢相關區議會轄下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

  運輸署目前正就二○一九至二○年度的「巴士路線計劃」諮詢十八區區議會轄下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包括在本年三月十八日諮詢了離島區區議會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當中有七項建議涉及改善東涌的專營巴士服務,包括因應東涌27區的人口增長而建議增加城巴第E11S號線(東涌(松滿路)往天后)、第E21A號線(何文田(愛民邨)—東涌(逸東邨公共交通總站))及第E22S號線(東涌(松滿路)—將軍澳(寶琳))的班次。

  就鐵路服務方面,根據港鐵公司提供的資料,現時,東涌線早上繁忙時段的平均班次為約4分鐘(香港站至青衣站)及6-8分鐘(香港站至東涌站),港鐵公司表示現時服務運作順暢,可配合乘客的需要。當中,東涌站為東涌線的總站,乘客一般均可登上首班抵站列車;而青衣站及南昌站往香港站方向的乘客較多,港鐵公司已於二○一八年年初,於早上繁忙時間額外增派兩班直接由青衣站開往香港站的東涌線特別班次,以紓緩東涌線列車擠迫情況。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留意東涌線的服務及乘客需求,在有需要時作出適切調整。

  多謝主席。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