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提供指數基金作為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成員的投資選項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啟明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追蹤相關指數表現的股票基金(指數基金)是被動式管理的基金,因此其管理費一般較低;故此,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受託人應提供更多指數基金作為強積金計劃成員的投資選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每個註冊強積金計劃下有多少個指數基金,以及每個指數基金最近期的基金開支比率及年率化回報(即一年、三年、五年及十年);及
 
(二)會否採取措施推動強積金受託人提供更多指數基金作為強積金計劃成員的投資選項,以期基金管理費在市場競爭下得以降低;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提供的資料,過去三年在強積金計劃下,提供被動式管理基金的數目,請參閱附件的表一。
 
  這些被動式管理基金截至二○一九年二月底的基金開支比率及年率化表現,請參閱附件的表二。
 
(二)積金局一直致力推動市場增加被動式管理基金,並要求受託人在申請成立新成分基金時,考慮採用指數基金。強積金受託人有管治責任,定期檢討現有的強積金產品是否適合強積金計劃成員。積金局會繼續與受託人研究供應更多被動式管理基金予成員選擇。
 
  然而,儘管指數基金的收費普遍較低,但股票指數基金主要投資於風險一般較高的股票市場,所以計劃成員不宜將股票指數基金視作唯一的投資工具。積金局亦不時鼓勵計劃成員定期審視個人的強積金投資組合,衡量不同成分基金的風險,以及揀選物有所值的強積金產品,以得到更美好的積金成果。
 
  在收費方面,積金局一直要求強積金受託人定期檢討強積金產品的收費水平。自二○○七年七月基金開支比率引入時至二○一九年三月期間,強積金基金的平均基金開支比率由2.06%降至1.52%。其間,「預設投資策略」法例於二○一六年五月通過後,共有138個強積金基金已下調收費。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