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到訪海牙國際組織(附圖)
*****************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海牙時間四月十六日)展開荷蘭海牙訪問行程,與國際法院的法官、政府官員,以及不同國際組織的代表會面。

  鄭若驊早上與國際法院法官Peter Tomka會面,介紹香港的法律制度和律政司的工作,並表示香港自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法治亦得到保障。Tomka法官樂見香港的司法獨立及法制運作良好,並且成為國際仲裁中心。

  鄭若驊之後在海牙國際法學院與秘書長Jean-Marc Thouvenin教授會面,就提升國際法律能力交換意見,雙方亦探討了合作機會。

  鄭若驊下午到訪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並與秘書長Christophe Bernasconi會面,就國際法律方面的合作交流,同時亦商討如何透過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在香港設立的亞太區域辦事處加強在法律方面的合作機會。海牙國際私法會議是一個全球性政府間組織,致力發展和提供多邊的國際私法工具(一般稱為《海牙公約》),應付全球需要。

  鄭若驊今日稍後會到訪常設仲裁法院與秘書長Hugo Siblesz會面,以及前往國際商事仲裁會,與該會的執行董事Lise Bosman會晤。鄭若驊會向他們介紹香港在國際爭議解決的最新發展,雙方亦會作交流。

  鄭若驊之後會拜會中國駐荷蘭大使館臨時代辦陳日彪。

  在巴黎的最後一日訪問行程(巴黎時間四月十五日),鄭若驊早上到訪巴黎國際商會商事法庭,向院長Paul-Louis Netter介紹香港的法律及司法制度。商事法庭由商界不同專長的代表出任法官,專門處理複雜的商業糾紛。

  她之後抵達法國最高法院,分別與總檢察長Francois Molins及法官Dominique Hascher會面,鄭若驊向Hascher 法官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法治得到保障,同時亦介紹了《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就仲裁程序相互協助保全的安排》及第三者資助仲裁相關條文的內容。法國最高法院於1790年成立,是法國司法體系內最高級別的法庭,確保所有法例在國內被一致解讀。

  鄭若驊隨後與法國司法部長Nicole Belloubet會面,探討簽署合作備忘錄,以加強雙方在有關促成交易和爭議解決服務事宜上的合作。

  鄭若驊明日早上(海牙時間四月十七日)會前往奧地利維也納,展開訪問行程的最後一站。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