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懷疑飲用含紅豆杉酒後中毒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六日)正調查一宗懷疑飲用自製的含紅豆杉酒後中毒個案,並呼籲市民注意進食含紅豆杉物質可能引起中毒的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在接獲醫院管理局的通報後,隨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個案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57歲男子,於四月十四日飲用含紅豆杉酒,約30分鐘後出現肌肉痛、下肢無力和麻痺等病徵,同日前往律敦治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昨晚被轉送到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現時情況嚴重。病人的臨床樣本和剩餘的酒已送往化驗,結果待定。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與三名友人一同飲用該酒,三人至今暫無出現病徵。該酒為其中一友人數年前使用取自内地的紅豆杉自行釀造。調查仍然繼續。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紅豆杉屬具毒性植物紫杉的一種。所有紫杉類植物均含高毒性的紫杉鹼。文獻亦有記載服下紫杉引致嚴重中毒的個案。病人或會先出現腸胃病徵,並在三至四小時內出現肌肉無力等其他病徵。嚴重個案會出現心跳過速,並隨之出現心跳緩慢、低血壓、呼吸困難、抽搐和昏迷,並可致命。現時,並沒有解毒藥物可治療紅豆杉中毒。」
 
  發言人提醒:「市民應避免自行製造並進食以紅豆杉或不知名植物製成的食品或飲品,以免中毒。如懷疑因進食或飲用相關食品或飲品後引致中毒,應立即求醫。」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7分
即日新聞